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 台灣福衛七號今年發射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1 日訊】再來把焦點轉回台灣,台美一起合作的福衛七號衛星,今天通過認證,已經做好完整準備,總統蔡英文今天也特地到新竹進行視察,尤其這顆衛星,未來將接替福衛三號的任務,蒐集氣象資料,性能比起先前,大幅提高,未來台灣氣象預報不只更快,颱風路徑預測,也會比現在更加精準。

總統蔡英文,換上無塵衣,進入新竹太空中心整測廠房,近距離觀看衛星福衛七號整備狀況,今年即將前往美國發射升空,更是台灣與美國之間,雙邊科技合作成果。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未來福衛七號可以成為,氣象、監測、防災、滅災的利器。我們還要有第二顆、第三顆,甚至於不只是這樣,我們還要把這些技術跟產業能夠結合起來。」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由美方負責,機體上頭的衛星系統、衛星操控系統,則由台灣一手打造,未來將在高度550公里、以傾角24度的軌道運行。

記者 沈唯同:「福衛七號衛星,總共6顆衛星,未來接替福衛3號任務,觀測大氣資訊,其實行政院已經核定太空3年計畫,未來每年都要至少發射一顆衛星。」

衛星上頭搭載多重感測裝置,負責蒐集大氣溫度、濕度、壓力等氣象數據,性能比其他的衛星更好,比起福衛三號,最快每半小時,就能更新一次太空氣象資訊,比現在90分鐘才更新一次,效率提高三到四倍。

福衛七號計畫總主持人 朱崇惠:「它可以同時收到美國跟俄國的,全球導航系統的訊號,就是GPS加GLONASS兩種系統的訊號。它是集中在南北緯正負50度之間的這個資料,所以它氣象預報準確度,我們預估可以增加10%。」

科技部長 陳良基:「因為它是六顆這樣環繞,所以是涵蓋整個低軌道所有區域,也就是說,這低軌道所有的國家,它需要去做這種氣象、天候觀測,都可以引用,因為這是國際大家可以分享的。」

有「新太空溫度計」美譽的福衛七號,扮演未來氣象防災、觀測的重要利器,儘管發射時間還沒確定,正等候美方通知,屆時就會送往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