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台灣工程師研究「數位替身」奪奧斯卡科技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1 日訊】第91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即將在下周舉行。不過,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已經提前頒獎,台灣工程師馬萬鈞與前指導教授 戴貝維克的團隊,共四人榮獲這項殊榮,這是在導演李安之後,又有台灣人獲得奧斯卡獎項,也是第一次有台灣工程師獲獎。

大衛奧伊羅(David Oyelowo):「今晚,科學技術成就獎頒給戴貝維克、霍金斯、馬萬鈞和余修明(音譯),由於他們製作了臉部捕捉特寫技術以及Light Stage X裝置。」

現年40歲的台大資工博士馬萬鈞,與前指導教授戴貝維克(Paul Debevec)的團隊一同任職於谷歌的虛擬實境部門,他們共同研發的「臉部捕捉特寫技術」深深影響了10年來好萊塢電影產業。

透過他們研發的Light Stage X裝置,真人演員進入布滿300多個LED燈的大型球體當中,捕捉真人臉上的細微結構,重建高解析度的臉部幾何模型,就能模擬出真人演員的「數位替身」。

影響所及,好萊塢3D動畫電影「阿凡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還有「玩命關頭7」等等,都廣泛使用了這項電影特效。透過這項技術,無論是成為電影中的虛擬角色、變出長得一模一樣雙胞胎,甚至讓過世的影星重回銀幕上演戲,都能夠做到讓人類肉眼分辨不出來的程度。

戴貝維克表示,雖然他們創造出這項技術,但是他認為更重要的是,沒有電影特效師與藝術家們的努力,也無法將這項技術發揚光大,被全世界的人看見。

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領獎人 戴貝維克:「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感謝視覺特效藝術師與總監,他們創造了跨時代的數位角色,使用臉部捕捉特寫技術。」

現在戴貝維克的團隊仍然在繼續努力,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要把電影銀幕上的魔法特效轉移到手機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