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傳簽MOU 結構性改革?或中共拖延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2 日訊】美中高層高層貿易談判,傳出簽署六項諒解備忘錄(MOU),成為雙方最大進展,更是中國大陸落實結構性改革一大契機。不過對此,學者也憂心,主要結構議題涉及深入,短時間內恐怕難以突破,不過此次MOU的簽署,代表初步的協議成果,後續就看美國總統川普態度。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美中貿易談判,雙邊代表在華盛頓會晤,外媒報導,雙方起草六項和解備忘錄(MOU),針對中國結構性改革問題進行著手,成為談判以來最大進展。不過中國大陸能否落實具體改革,學者持保留態度。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兼任教授 朱浩民:「達成所謂的初步協議的話,只是一些初步的、淺層的比較屬於所謂經貿方面的、具體方面的一些,所謂阻礙不公平貿易的這些手段的排除而已。不僅牽涉到它(中共)的經濟發展模式,也牽涉到中國大陸政治體制啊。」

雙方期望在三月一日前達成架構協議,同時研究,中國大陸削減對美貿易順差的十項措施清單。不過專家認為,關鍵問題上,雙邊存在重大分歧!結構性問題要突破,涉及中共政治結構,也讓MOU所述內容,形同各自表述。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有爭議的地方用括號,說美方的觀點是什麼,中方的觀點是什麼,所以他們根本就沒有解決爭議啊,應該說仍然沒有共識。」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貿易可以解決,但是科技戰恐怕會拖比較多的時間,但是短期呢,對自己的選民,都有一些交代,就說有初步的成果這樣子。 」

美國總統川普周二暗示,貿易談判不排除延長期限,態度放緩,學者解析,美中雙邊都各自有所壓力,北京當局方面,中共即將召開兩會,對內要擺平內部壓力,不願加大讓步,川普政府,也要對選民承諾拿出具體成果,都是角力拉扯關鍵。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那另外一個比較值得關注的是,川普的態度。所以可能我覺得,會延後一點點,現在MOU的做法,我覺得三月一日的最後期限往後面延,大概最多兩個月吧。怎麼收場的問題是,有沒有放入執行的,可查核的機制,我覺得這是最後的底線,如果川普要收兵的話。」

也有美國學者認為,美國政府為防止中共做出空頭承諾支票,一旦談判破局,隨時可能單方面,恢復對中共加徵關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