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停火?台經院:露出曙光但還沒天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5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暫緩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調升關稅,從10%到25%。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中貿易戰雖已露出曙光,卻還沒有天亮,只是關稅,暫告一段落,其他的匯率戰,或對於個別廠商的科技戰都還會進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美中貿易戰其實到現在,只是露出曙光,真的天亮了嗎?我想也還沒有。」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由於美中雙方貿易會談,在結構性問題上有重大進展,將推遲原定於3月1日,向中國商品增加關稅的期限。但台經院分析,貿易戰並沒有結束,未來還會持續進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川普總統不是只有這個關稅的問題,他最近對於匯率對於智財權對中國的國有企業,還是有很多的問題,會針鋒相對。所以貿易戰沒有結束,只是關稅這個回合,先暫告中止。其他的匯率戰,或對於個別廠商的科技戰,或者要求那些台廠美廠分散投資,這些動作我覺得美國還會持續進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美中雙方有共識,要盡快簽署協議,儘管中方承諾購買一千萬噸美國黃豆,但仍無法真正解決,美中雙方貿易不均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中國部分必須進行結構改革,結構改革其實講明白,也就是它的所謂國有企業改革,美方所認知的,譬如說強迫技轉、譬如說補貼的,這兩個問題才能夠獲得根本的解決。」

孫明德表示,去年美中貿易戰,台廠擔憂關稅調漲,10月份就提前大量出貨到美國,連帶影響11月到今年1月出口訂單下降,目前貿易戰漸趨緩和,外銷訂單也可望在三月慢慢回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