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匯豐內部調查成孟晚舟案重要證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7 日訊】好,美國總統川普,今晚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的會面。而美國控告華為以及首席財務長孟晚舟的動作,也一點都沒有放慢。來看到,路透社週二(26日)報導,匯豐的內部調查發現,華為與伊朗一家疑似幌子公司,保有密切的財務關係。華為以欺騙手法,讓銀行為其結算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而這份調查,成了美國司法部起訴孟晚舟的 重要證據之一。

路透社週二(26日)報導,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針對華為與伊朗一家疑似幌子公司星通技術(Skycom Tech Co Ltd.)的內部調查發現,華為在聲稱出售星通數年後,依然與該公司保持密切的財務關係。

匯豐對華為的調查是在 2016年底到 2017年間進行,當時匯豐正處於跟美國司法部的和解協議期,希望司法部撤回針對匯豐涉及違反制裁的刑事指控。匯豐的調查結果於2017年呈交司法部,據信成為司法部起訴孟晚舟的證據之一。

孟晚舟被指控密謀欺詐匯豐等多家銀行,稱星通是匯豐在伊朗當地的商業夥伴;而美國政府認為,星通是華為的非官方子公司,用於隱瞞華為的伊朗業務。

美國司法部表示,華為透過星通將電信設備銷售給伊朗,並透過國際銀行系統將資金轉出國外。在華為的欺騙手法之下,匯豐及其他銀行,為星通結算了超過一億美元的交易,這些交易涉嫌違反美國同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美副助理國務卿 史特雷耶(Robert L. Strayer):「我們知道華為本身是兩面派,慣於欺騙。華為美國公司的最高層被起訴,因為違反我們的伊朗制裁規定,還因為知識產權盜竊被起訴。」

圍剿華為的行動也延燒到其他領域,周一(25日),美國兩黨11名參議員,聯合致信給美國國土安全部與能源部,希望禁止使用華為的太陽光變頻器(solar inverter),保護美國的電力系統與基礎設施。

太陽光變頻器是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核心組件,負責將太陽能板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可以直接使用的交流電。如果被入侵,駭客就可以透過網路掌控、甚至中斷當地的電力供應。

美副助理國務卿 史特雷耶:「其實我認為問題在於,你想使用可能被中共政府利用的系統,還是更安全的替代產品?」

議員在信中說,無論是大規模的太陽能廠,或是民宅、學校與企業使用的太陽能系統,都很容易受到駭客的網路攻擊。聯邦政府應考慮禁止華為的太陽光變頻器,也應該與州政府攜手合作,減少潛在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