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螢幕技術哪來的?華為不能說的秘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7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上個星期,韓國三星發布5G折疊式智慧型手機Galaxy Fold,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大陸華為,就跟進推出5G折疊手機Mate X。而華為與三星在折疊式手機的較量,再次牽出知識產權的糾紛,現在更爆出,華為的技術,恐怕是竊取自三星。

韓國三星2月20日發布5G折疊屏手機Galaxy Fold,開啟折疊屏元年;不到一週,大陸華為就跟進推出5G折疊手機Mate X。

折疊屏,成為手機行業競爭焦點。日媒去年指出,「誰掌握折疊屏,就主導世界手機市場」。不過華為三星折疊屏之爭,再次牽出知識產權糾紛,焦點就在OLED螢幕摺疊技術。

據美國《彭博社》報導,韓國水原檢察署,去年11月起訴11人,涉嫌將三星電子的「3D 層壓」技術,非法洩露給四家中國公司。該技術能將曲面玻璃螢幕,與OLED面板準確貼合,可應用於折疊屏手機。

據《日經新聞》披露,獲取三星技術的4家大陸公司,包括「京東方」集團,該公司正是華為折疊屏手機的螢幕供應商。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韓國的起訴案件如果成立的話,三星可能還要依據韓國的判決,在中國另外的起訴,要求停止使用這個技術,否則追求賠償,可能是更大的法律爭戰。」

「3D 層壓」技術,是三星耗時6年,投入1.35億美元研發而成。三星顯示器公司發言人表示,由於技術竊密,中國公司無須像三星歷經多年開發,就能直接擁有同等質量的折疊螢幕生產線。三星預測,這將使三星未來3年銷售額損失58億美元,利潤損失8.9億美元。

韓國檢方指,洩密者是三星長期合作夥伴Toptec公司的多名高管。Toptec公司近年利潤下滑,於是鋌而走險,秘密將三星「3D 層壓」技術的加工設備和相關圖紙,賣給中國公司,獲利1,385萬美元。案件目前正在審理。

華為頻繁陷入商業竊密醜聞。今年1月美國起訴華為,涉嫌故意竊取美國T-Mobile公司的手機測試機器人技術;2月FBI再指華為涉嫌竊取美企鑽石玻璃技術;而美方起訴書顯示,FBI曾獲得華為內部電郵,顯示華為官方政策,就是鼓勵員工從競爭對手處竊密,華為視機密價值派發獎金。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國內自己研發本土成套的技術,從製造工藝、到新的材料、到最後綜合集成,還是一個短板,跟國際社會最先進的水準還是差得很遠,所以中共現在用很多方式來獲取這些技術,這些做法持續了很多年,但這個方式現在開始被西方國家堵住了。」

全球通信市場,進入5G與折疊時代,華為快速崛起的背後,企業道德與合法性爭議,備受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