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共大灣區計畫 港人將成「大灣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7 日訊】接下來的新聞,我們進一步帶您聚焦,所謂的中共「大灣區計畫」,究竟是什麼樣的計畫?中共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作為區域經濟發展核心引擎,但不少專家擔憂,中共真正目的是「把香港大陸化」,擔憂港人治港,恐怕根本已經是,天方夜譚。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推展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行的內涵,有利於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宣講會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信誓旦旦的說明大灣區規劃的好處,並再次保證香港的一國兩制不變。

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楊聰榮:「當初說到就是說,50年的這個制度不變,那港人治港,現在我們可以看的到,就是說現在等於說把它納到一個,更大的一個、就是這個範圍裡面去,那經濟的這個運作,帶動各面的影響,等於說原來的這個,港人自治的這個情形,就破壞殆盡。」

政論家 林保華:「它整個目的就是要讓香港,更好的成為一國兩制下、一國一制過渡,而且完全成為中共手上所操控的工具。」

中共國務院本月公佈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作為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讓大灣區成為中共國家發展的重大經濟戰略部署,但不少香港人憂慮,大灣區很可能使香港淪為「白手套」,在美中貿易戰中幫中共解套。

政論家 林保華:「中國做不到的事由香港來幫中國來做的話,那我想將來美國搞不好對香港的政策就會轉變了,如果美國對香港的政策轉變的話,那對香港的經濟會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香港未來除了有被犧牲的疑慮,中共的大灣區規劃,也有人認為中共此舉有軍事用途,是在為南中國海未來長期的軍事對峙做準備,針對美國而來,對此,學者認為,中共在接收香港的第一天,共軍就做好了進駐的準備。

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楊聰榮:「它把這個南中國海的問題,是當作它的這個主權範圍的內容,所以盡情的在這個地方做軍事化,那這個軍事化等於說它把它的領土範圍內的所有地方,包含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都當作是這樣的一個對象。」

另外,港人也擔憂,未來在香港設立大數據平台後,會被「被規劃」和「被監控」,還有香港的法治跟文化可能會「被消滅」,使得香港人被變成大灣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