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流感病毒 家醫科醫師提出5大預防措施

遠離流感病毒 家醫科醫師提出5大預防措施(資料照片)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冬春交替季節忽冷忽熱,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仍處於高峰期,醫師提醒,老幼、孕婦、糖尿病、心肺疾病等人為流感重症高風險族群,每年都應接種流感疫苗,做好個人衛生,才能避免流感病毒上身。

  家醫科醫師陳俊光指出,日本流感疫情大爆發,而歐洲、香港、中國大陸等地區疫情還在高峰,國人出國旅遊,可別掉以輕心,一定要戴上口罩,盡量不要接觸門把、電梯按鈕、水龍頭、大眾運輸工具把手或拉環等公共設施。

  1年4季都有流感病毒,但此病毒喜歡低溫環境,因此,罹病高峰期通常集中於每年10月到隔年2、3月。幼兒、老人、孕婦以及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患者都屬於重症高風險族群,感染後容易出現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併發症。

  陳俊光說明,世衛組織每年會依據歷年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數據,推估當年底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種類,提供資料給疫苗廠商生產該年度的流感疫苗,每年的病毒株不盡相同,且保護力較短,所以每年都應接種1次。

  今年台灣公費流感疫苗為含有2種A型以及1種B型病毒株的3價疫苗,至於自費市場還多了2種A型及2種B型病毒株的4價流感疫苗。疾管署疫苗接種委員會日前做出決議,建議今年度公費採購4價疫苗,提高保護力。

  至於幼兒、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則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陳俊光建議,除了流感疫苗,同時再打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減少流感併發肺炎重症的風險。

  由於流感病毒體積細微,直徑不到1微米,藉由接觸、飛沫等管道傳給其他人,陳俊光提出5大預防措施:(一)勤洗手,避免以手觸摸眼、鼻、口;(二)與人講話保持適當距離1至2公尺;(三)常出差或旅遊民眾應提前2星期先施打疫苗;(四)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五)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做好以上防護,以確保自身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