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中共轉移內外交迫壓力.加大打壓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首度缺席世衛組織疫苗會議,又是因為中共技術性打壓,深夜才通知台灣當天參加,台灣因此被缺席。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日)擔心,這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的漏洞,並強調衛生防疫不該受到特定國家的政治立場影響。外長吳釗燮表示,不排除中共為了轉移內外交迫壓力,加強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爭奪邦交國。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不排除中共為轉移其目前的,內外交迫的壓力,近期加強對我外交打壓的可能性。」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在國會報告,中共加大力度挖邦交,台灣的確有些壓力。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目前是相對的穩定,但我們也看到中國(中共)的動作加多了。(所以有可能在今年,會有邦交的爭奪戰?)當然是有這個可能性。(那守得住嗎?)應該是守得住。而且透過友盟國家、理念相近國家,希望能夠一起來努力。」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幾天在北京舉行的,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因為政治考量,導致臺灣無法參與。這不但嚴重違反臺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的漏洞。對此,我們已經表達強烈的抗議。」

中共技術性打壓,導致台灣「被缺席」疫苗會議。然而,中國大陸問題疫苗,還是台灣幫助發現的。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半夜接到天亮的會,這個叫技術杯葛啦。)」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次世界衛生組織,他們的行政作業必須要透過北京這件事情,讓我們沒有辦法參加,我們一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說是不是可以去參加,對於這件事情,我們的確是感到非常的遺憾。當然就是中國(中共)的壓力。」

吳釗燮強調,世衛組織有檢討必要,世衛2005年與中共秘密簽訂備忘錄後,美國等國家都曾關切。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包括美國尤其是美國,跟世界衛生組織講得非常清楚,就是說,世界衛生組織不能跟一個單一國家,簽署MOU,然後規範到其它國家。世界衛生組織,不管是在邀請,或者我方要提出申請,它們(WHO)的做法,通常都是透過北京,那這做法是我們沒辦法接受的。」

這次「被缺席」事件,會否影響台灣出席5月份WHA世界衛生大會?吳釗燮表示,依照進程在努力,去年已獲得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支持。

吳釗燮強調「踏實外交」,要化挑戰為機遇,許多國家已高度警覺中共銳實力滲透收買、假新聞與駭客攻擊、偷機密、迫害宗教,因此反制中共,台灣願意分享因應中共的經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