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跨海結盟 基隆漁港銅藻垃圾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5 日訊】每天隨著東北季風漂到北海岸的銅藻,因為堆積在岸上,日曬後還會散發惡臭,總讓清潔人員很頭痛。但現在「藻災」似乎有了轉機!日本因為銅藻產量不足,有食品業者在得知台灣漁港經常受到銅藻「入侵」後,來台採集銅藻,發現就是他們找的品種,目前打算和基隆漁民合作,供應他們銅藻食品原料。

一大片褐色銅藻多到密密麻麻,隨便一撈就是一大堆,不只多,日曬後還很臭。伴隨著海漂垃圾,經常讓漁民看了就頭痛,一攪到漁船螺旋槳,就會故障相當危險。

漁民:「最怕就是這個東西。」

每年冬末春初都得耗費人力清理。銅藻是馬尾藻的一種,分布在日本、韓國和中國北方海域,4月跟著東北季風漂流到北海岸。由於生長速度快,堆滿漁港汙染環境。不過現在「藻災」似乎出現轉機!有日本銅藻食品業者,聽到基隆海域有大量銅藻,跨海來台尋找貨源,沒想到就是他們要的品種。

日本公司派來的工作人員,拿著剛打撈上岸的銅藻仔細端詳,還拿起手機拍照。原先日本馬尾藻產量不足的問題,似乎在台灣找到解決辦法。銅藻加工後可以做成拌飯佐料,或是味增湯調味,都很對味!

基隆市政府海洋事務科長 蔡馥嚀:「他這次來,確認了我們台灣沿海周邊的銅藻是他們要的,下個月會再確認說,再成熟一點,是不是有適合做成他們食物的黏著性。」

漁民:「我覺得很好啊,也可以幫助漁民,在這一段期間如果撈不到魚的話,也可以把銅藻撈上來,做一些加工食品,多少有一些收入。」

基隆漁民樂觀其成,不只替大家解決了麻煩,和日本合作後,漁民收集銅藻,透過本地冷凍倉儲業者協助處理冷凍配送,還能增加收入,也解決了日本業者產量不足的問題。一舉兩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