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月琴全台教 為下一代傳唱「唸歌」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6 日訊】以台灣早期的民間歌謠為基礎,表演「唸歌」非常普遍,社會的演變讓這項表演藝術快消失了,葉文生為了推廣唸歌這門技藝,現在全台灣到處教學,希望能找到年輕學子,願意繼續把它承傳下去。

45歲才開始學習月琴的葉文生,現在全台灣到處教學,就是想把這項古老的技藝留傳下來,深怕在不久之後,像這樣唸歌走唱的藝術表演會慢慢失傳。

台灣唸歌團團長 葉文生 :「幾十年前的台灣禁止講台語,這些老國寶他覺得他的下一代沒有希望了,所以就不教了,下一代不想學,讓我接觸到這方面藝術了以後,我發現我好像要承擔一些任務。」

葉文生說,在台灣早期唸歌這種表演形式非常普遍,通常是二人一組,一人彈奏月琴另一人拉大廣弦,兩人一起搭檔演出,在鄉下的大樹下、大廟廣場表演,這樣的情景,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台灣唸歌團學員 張朝文:「我覺得月琴像老師講的,它需要做一個傳承,因為現在已經很少人認識月琴,只是有聽過,我們就是把它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知道月琴。」

台灣唸歌團學員 陳素珍:「我說一個老師怎麼像憨人一樣,全省這樣跑,我真的很佩服他。這個傳統文化,其實是我們這個土地的根,我覺得很重要,台灣對這個比較沒有那麼重視。」

為了推廣唸歌這門技藝,葉文生一個星期八堂課,全台灣到處教學,就是想把唸歌這門技藝承傳下去。目前葉老師的學生,有幾位已經通過街頭藝人的考試,嘗試在戶外表演,大家都盡力在推廣唸歌,希望把它傳到下一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