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官員會晤 談二次峰會後續措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7 日訊】上週,美朝二次峰會無法就朝鮮去核問題達成一致,無果而終。週三,美日韓官員在華府舉行會晤, 商討峰會的後續措施。 專家認為,金正恩如何邁出下一步將是關鍵。

週三,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斯蒂芬‧ 比根(Stephen Biegun)在華府與日韓雙方官員會晤,討論美朝二次峰會的後續措施。本次峰會雖然無果而終,但美國兩黨都認為,沒有協議比一個糟糕的協議好,同時也清楚看到美朝分歧所在。

大西洋理事會總裁 Fred Kempe:「我們清楚看到,美國不會解除經濟制裁,直到朝鮮在無核化方面有重大進展,而在朝鮮方面,其最優先事項就是解除制裁。」

國務卿蓬佩奧週一表示,川普政府希望在未來幾週內派遣一個代表團前往朝鮮,不過,他們「尚未承諾」這樣做。同時,美韓已啟動代號為「同盟」的小規模春季聯合軍演,取代實施多年的「關鍵決斷」和「鷹鷂」大型軍演,目的是支援半島無核化的外交努力。

前六方會談美國特使 Joseph DeTrani﹕「這是為了建立彼此互信。美朝雙方的承諾是回到談判桌。但談判中關鍵是無法談到核心問題。」

河內峰會中,美方在會談上出示了寫有「無核化定義」的文書,並明確要求朝鮮廢棄所有的核設施及生化武器計劃。對此,朝鮮僅同意廢棄部分核設施。未來如重啟對話,雙方在無核化定義上,還會有一翻艱難磋商。

前六方會談美國特使 Joseph DeTrani﹕「什麼才是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我們必須有一個實現的路線圖。對於朝鮮,我們還要給他們提供安全保證,及與美韓恢復正常關係的路徑。這是一個問題的兩方面。」

相對美朝雙方,韓國似乎更急於打破目前僵局。韓國外交部已計劃促成三方﹑半官方半民間的「1.5軌對話」,統一部還計劃著手准備,和美國磋商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項目等。外界也在擔憂韓國是否走得太快。

5日凌晨,金正恩已乘火車返抵平壤。媒體報導,峰會破局讓金正恩受打擊不小,身體狀況變差,原訂回程在北京會晤習近平的計劃也被取消。專家認為,金正恩如何邁出下一步將是關鍵。

前美國駐韓大使 Alexander Vershbow:「他必須做出的更大選擇是朝鮮的未來命運。朝鮮是否要成為一個建設性的鄰居,融入東北亞活躍的經濟圈,還是想要對內維持現狀,靠從美國和韓國竊取一些讓步維持?」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