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中珍品冰煙壺 禪意與美學的結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7 日訊】您看過「冰煙壺」嗎?這種茶壺透過特殊的構造,泡茶時會形成煙霧飄渺的特殊景象。南投陶藝家陳文期,也是冰煙壺的原創者,透過鏡頭一起去欣賞他的作品。

白煙水氣裊裊上升,隨風搖曳形成美麗的弧線,和茶壺本身的優美線條構成獨特的畫面。而形成這種特殊現象,原理就在這些茶壺體表面佈滿了,密密麻麻的毛細針孔。

陶藝家 陳文期:「就是用石頭去扎,然後再用針孔,針去慢慢挑針孔。這樣讓水淋上去以後,會靠裡面的熱氣,把那外面針孔的水分慢慢蒸發形成蒸氣,就會有那種情境,煙霧飄渺的感覺 。」

畫家 方世河:「冰煙的效果,然後讓整個泡茶的氣氛,跟大家談話中的那個話題有了一個結合。茶壺跟一般的陶藝家的土胎可能也有不一樣,所以它出來的茶汁跟喉韻,就是會比較甘甜。」

陶藝家陳文期運用嫻熟的技法,首創製造這種冰煙壺。從拉坏、修坯,然後在半乾的壺體表面扎針。扎針時要全神貫注,力道拿捏要精準,一不小心扎破壺胎的話,就前功盡棄了。

陶藝家 陳文期:「一個創作者是從默默無聞,所以你要累積自己的能量,不要說因為默默無聞做到一半就放棄,所以我一直堅持30幾年來,我都一直堅持是做茶壺,要把茶壺做得最好。」

陶藝家 何懂毅:「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呈現它,就會產生一個讓人家看到作品的時候,會有一種很自然的感動。」

陳文期的太太郭湘爰,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讓他在製作茶壺這一門技藝中盡情鑽研。陳文期製作的茶壺手工細膩,造型精美,冰煙部分已獲內政部專利,而且每一壺款都是唯一的,兼具收藏價值。

陶藝家 郭湘爰:「他不管外界市場怎麼樣,他就是這個工作,做茶壺。我經常會去想到一句話,就是說一門深入,所謂的一門深入,就是這樣子你才會有力量,但是你這樣是沒有力量的,你每一樣都要,就是沒有力量。」

三五好友相聚,飲茶之餘還能欣賞茶煙輕飄、煙霧繚繞的情境,讓品茗賞壺更添一股濃濃的禪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