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饑荒60週年 華人籲中共正視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9 日訊】上個世?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中國大地上出現了嚴重的大饑荒。大饑荒爆發已60週年,當今一批關注中國大饑荒的人士,挺身呼籲中國當局正視這段歷史。

在大饑荒爆發60週年的今天,海外華人中,出現呼籲中共當局正視這段歷史的聲音。

「美國之音」3月2號報導,旅美作家王平和幾個老同學通過公開信,向中共政府提出三個訴求,包括:第一,建立中國大饑荒紀念碑。具體地址建議設在河南信陽,或是甘肅酒泉夾邊溝。第二,希望政府確立中國大饑荒紀念日。建議定在清明節。第三,解禁楊繼繩的著作《墓碑》。

河南信陽和甘肅夾邊溝是大饑荒中較為典型,同時也是民間人士披露細節較多的兩個案例。

信陽地區在1959年冬天到1960年春天,餓死了一百多萬人,在大饑荒當時就震驚了中共。

原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裴毅然:「信陽事件有名的原因,因為它是最早的被中共中央知道的,中共中央專門有文件的。當然餓死人這個情況在1954年、1955年早就有了,但是毛澤東論起來,那就是一根手指頭啦,這麼大的國家餓死幾個人算什麼。一發展到信陽事件,他們接到了(死亡人數)都嚇壞了。然後不斷去調查,最後調查出來是真的。死的人將近是一百多萬。」

而甘肅酒泉夾邊溝是一個荒漠中的勞改農場,在大饑荒中,被迫在這裡勞改的右派幾乎吃盡了荒漠上的所有東西,最後被活活餓死。

中國歷史學專家 李元華:「夾邊溝當時有三千多人,被中共打成右派的人在那個農場裡邊。最後活下來的僅僅有五百人。」

當時的右派餓到什麼程度?原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裴毅然舉例說,1960年4月,夾邊溝的幾名右派被場部派往酒泉拉土豆,右派們餓極了,就煮熟了一麻袋洋芋,九個人一口氣將160斤土豆統統吃光。

原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裴毅然:「吃完以後,有一個右派在(回程)顛簸當中,把胃就脹破了,半夜裡就斷氣了。另外有一個右派叫高吉義,他也是吃到嗓子眼了還要吃,那麼吐啊什麼的,他同屋子裡一個人沒有去裝,是工程師,已經將近六十歲了,就照顧他。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高吉義發現這個工程師在揀地上他嘔吐出來的洋芋,還在吃。」

除了餓死幾千萬人的代價,大饑荒還給人們的心靈帶來了荒蕪。

「美國之音」引述王平的話說,5年大饑荒開啟了中國撒謊文化,大規模、深入人心、無孔不入。從1958年開始流行虛報產量,當時水稻產量虛報到畝產20萬斤,小麥畝產12萬斤,甚至還有一流的科學家發表文章支持這種觀念。到後來是餓死人不能說餓死,必須報「病死」。明明是5年大饑荒,說成「3年自然災害」。

中國歷史學專家 李元華:「在大饑荒這個事件當中,不許有良知的人去說真話。誰說真話,誰就是反革命。所以說中共在它這個專制極權統治上,應該是最邪惡的。」

多位專家學者經過研究指出,這場大饑荒並非天災,而是人禍。裴毅然教授表示,大饑荒的成因具體分析起來非常複雜,但追根究底,有兩大主要原因。

原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裴毅然:「第一條是馬列主義、共產主義的誤導。這個是最大的原因。他還以為這是個神聖的東西,這是最糟糕的地方。即便饑荒在面前,他們還不認為這個是錯,他也仍然是拿起階級鬥爭啊,什麼階級敵人搞破壞啊……他拿製造大饑荒的原因去堵這個大饑荒的後果。第二個原因當然是一黨專政,特別是毛澤東一個人的原因。」

中國歷史學專家 李元華:「中共當局如果不能正視這段歷史,它就不可能去糾正給人民帶來的災難,或者說對中國人民犯下的這種罪惡。」

大饑荒至今仍是中共的禁區,裴毅然教授表示,當局首先應該承認歷史事實,然後開放研究。中國付出了幾千萬人的生命,至少要找找原因,不再重蹈覆轍。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