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血液循環差 類風溼性關節炎疼痛加劇

季節交替時期天氣變化大,血液循環變差,發炎物質不容易被血液帶走,因此,許多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症狀加劇。(PEXELS)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66歲賴姓果農就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典型個案,身體狀況還算不錯,但日前採收葡萄時,四肢關節突然疼痛,返家後服用止痛消炎藥仍無效,甚至幾乎無法走路,家人連忙轉送急診住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蔡肇基表示,季節交替時期天氣變化大,血液循環變差,發炎物質不容易被血液帶走,因此,許多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症狀加劇。蔡肇基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系統不良所引發的慢性發炎性關節疾病,患者免疫系統誤認,才會導致患者關節腫痛,致病機轉仍不明,一般認為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

  臨床觀察,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年齡為30到50歲之間,女性罹病率為男性的3倍,而確診方法為抽血檢查,以及病患是否關節腫痛、晨間僵硬等症狀。蔡肇基說明,類風溼性關節炎屬於全身性的疾病,患者骨骼和軟組織受到破壞,導致關節變形,嚴重影響生活。

  發病的前3個月為黃金治療期,必把握此時機,積極接受治療。如果延遲就醫,除了關節之外,心臟、肺臟、眼睛、肌肉、神經血管等器官也會遭受侵害,一旦症狀持續惡化,甚至有肢體殘障之虞,造成不可逆的身心遺憾。

  蔡肇基提醒,中年男女如果關節腫痛、僵硬,或有疲勞、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症狀,且持續4至6個星期,就應該尋求免疫風溼科醫師診斷,如確診,患者應配合醫囑持續治療,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才能嚴格控制病情。

  值得注意的是,類風溼性關節炎常反覆發作,不少患者習慣服用消炎止痛藥,或在親友介紹下,服用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或中草藥,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蔡肇基呼籲病友,應該相信醫療專業,由醫師評估後調整藥物,避免發炎因子持續 破壞關節,導致關節遭變形。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