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 想讓名醫開刀恐更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1 日訊】住院醫師從9月1日開始,要正式納入勞基法,但主治醫師卻沒有,傳出衛福部改擬修醫療法,增訂「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專章,而且會依照目前住院醫師的每週80小時的工時為基準,就有醫師預言,一旦上路,病人想看名醫的門診、想讓名醫開刀,難度更高,恐怕衝擊民眾就醫權益。

2009年,奇美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突然心肌梗塞昏倒在開刀房,傷及腦部,這樣的過勞開刀狀況,早就是一大隱憂。現在衛福部宣告,從9月1日開始,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保障,主治醫師有沒有可能依照目前住院醫師的每週80小時的工時為基準?各醫院緊急研擬對策。

台大醫學院教授 王明鉅:「未來可能發生的衝擊,一定是年輕的這些住院醫師,工作太長了,時間太長怎麼辦,手術開到一半,可是他這個禮拜的工時,到禮拜五禮拜六,本周的工時已經78小時、79小時了,可是今天還有值班怎麼辦,是不是就上刀一小時以後就要下來」。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 朱顯光:「醫師還是過勞的話,應該是要有兩組開刀人力來輪換,不是壓榨醫師讓他過勞」。

不只住院醫師人力可能不足,各醫院主治醫師必須兼顧門診、住院病人,還要處理緊急會診或是手術,每週工時必定超過80小時,衛福部目前擬修醫療法,主治醫師工時依各科別需求彈性訂立,但勞動量不會高於目前住院醫師的每週80小時的工時。也有醫師憂心,不只醫院經營成本大增,一旦上路,病人想看名醫門診或是找名醫開刀,難度可能會更高。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 石崇良:「對於主治醫師優先來對職災補償的保障、退休的制度,還有醫療責任的分攤,以及工作權益入法,工時則以尊重醫師自主,保留彈性,那麼以工作契約的方式來訂定原則」。

衛福部強調會再與專家學者做討論,到底怎麼在醫師權益與病人之間取得平衡,也成為主管機關的一大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