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終止台薩FTA! 薩準總統:中共不尊重我們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4 日訊】焦點話題來看到,薩爾瓦多去年和台灣斷交,並與中共建交,還單方面宣布終止台薩FTA自由貿易協定。不過,情勢出現轉變,今天,薩爾瓦多最高法院判決,暫緩終止和台灣之間的FTA。而今年二月,當選薩國總統的布格磊,他13日訪問美國時,也表示將重新評估和中共之間的外交關係。

14號,路透社報導,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的最高法院,裁定暫緩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當地媒體也報導了這一消息。

薩爾瓦多電視台主播(2019.3.13):「首先來看到,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即將在週五取消。但憲法法庭做出判決,要求暫緩取消。」

薩爾瓦多現任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即將卸任,但他去年12月決定,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並將在今年2月15日生效。這份協定提供薩爾瓦多8萬公噸蔗糖的配額,享有零關稅輸入台灣。路透社報導,薩爾瓦多糖業商會向最高法院提出禁止令要求,稱桑契斯的決定,讓糖業的財產權和法律保障都受到威脅。

薩爾瓦多電視台(2019.3.13):「憲法法庭裁准了薩爾瓦多糖業商會代表反對取消與中華民國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請求。」

另外,今年2月,薩爾瓦多選出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並即將在6月就職,目前正在美國進行訪問。13號,他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活動時表示,正在重新審視與中共的關係。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 布格磊(2019.3.13):「我們希望與中國維持關係,但是基於尊重的。但現在,我們沒有從他們身上看到這一點。」

布格磊批評中共操控貨幣,還希望其他國家尊重它們操控貨幣的行為。並說,中共不是民主國家,但卻干涉其他國家的民主。同時,布格磊也批評中共不遵守規範。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 布格磊(2019.3.13):「中共並不按照規矩行事,它們不尊重規範。它們不尊重商業規範。它們進到一些國家,它們實施一些不可行的項目,然後它們離開那些國家,隨之而來的是他們(那些國家)無法償還的龐大債務。它們(中共)將那點當做籌碼。」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兩國FTA有助實質經貿合作,樂見正向發展,外交部也注意到總統當選人的發言,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