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叫停邊境緊急政令 川普或將動用否決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5 日訊】週四下午,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決議,叫停川普總統不久前頒布的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的行政令。川普表示將行使總統否決權。

參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我支持總統的決定,所以今天我將投票拒絕這一不贊成的決議案。美國南部邊境明顯存在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

參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請加入我們,拒絕這個緊急狀態(行政令),以保障我們的政府兩個世紀以來所依據的權力制衡。」

共和黨佔多數的美國聯邦參議院,最終以59:41投票試圖封殺總統不久前宣布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的行政令,12名共和黨參議員加入民主黨一邊、投票反對總統。

但該決議案要總統簽字才有效。結果一出,川普推出一個字Veto——否決!

在隨後的推文中,他說「我將否決剛剛通過的民主黨提議的決議案,該決議案要的是開放邊境、同時增加我們國家的犯罪,毒品和販運。我感謝所有投票支持邊境安全和我們迫切需要的邊境牆的強大的共和黨人!」

2月中旬,川普根據1976年《國家緊急狀態法》宣布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繞開國會撥款不足的制肘,從國防預算中獲得資金建設邊境牆。

此前,國會民主黨人不承認美墨邊境存在危機,認為建牆是不道德的,所以在政府支出費用上,一直與白宮對抗,不同意川普提出的57億邊境牆建設撥款。雙方僵持的結果是導致了年初發生的美史最長的政府停擺。

當川普宣布邊境緊急狀態後,民主黨人又提出,這是行政機構在奪權,破壞憲法規定的權力制衡。

週三,川普就推文提醒參院共和黨人,不要陷入陷阱,他說「共和黨參議員對於明天國家緊急狀態的投票過慮了。非常簡單,就是關於邊境安全和阻止犯罪,不需要從其他方面想。」

不過對於國會的表決,川普並不擔心,除了表示會使用否決權繼續建牆,他稱還要改革目前抓了就放、鏈式親屬移民等糟糕的移民法律法規。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很快就會建起數百英里的牆,將會有很大的不同; 但我們也必須改變(移民)法律。」

如果川普動用一票否決權,國會只有三分之二多數達成一致,才能否定總統的否決效力。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