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七綱領反一國兩制 宋學文:要接地氣激發百姓危機感

中華民國政府國安會議提出七綱領反制中共「一國兩制」,戰略學者宋學文肯定,但提醒論述詮釋要接地氣、激發百姓危機感。(圖/新唐人資料照)

【新唐人記者張東旭台北15日採訪報導】中華民國國安會議11日公布七項綱領,因應中共對台統戰壓力。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長、戰略學者宋學文12日受訪,肯定綱領內容,但提醒政府在後續詮釋面要加強「有感接地氣」,讓民眾理解政府因應迫切危機的苦心。

總統蔡英文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七項指導綱領,作為國安團隊與行政部門因應這項挑戰的行動準則。蔡英文在會中表示,政府致力維持兩岸和平,支持兩岸正常交流,但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及任何被統一的過渡性安排。她喊話,兩岸的和平發展,關鍵在於中國大陸能否走上民主化。唯有兩岸都民主,才能化解分歧。

宋學文:中共對台議程設定 加強、加緊、加大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所教授宋學文觀察,中共提出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意味著「一國兩制」有複數方案,對不同地區可能有不同方案,可能會跟港、澳現行一國兩制做區隔,所以(共軍學者)對台拋出十項所謂權利。

宋學文觀察中共對台作為,關鍵字是「議程設定」。他表示,無論北京背後考慮原因為何,中共對台議程設定,趨勢是加強、加緊、加大。加強,用字遣詞、對台策略;加大,配套範圍廣度大,政治之外還包括經貿、文化、法律等多方面;加緊,在議程設定時間表,要壓縮時間。

台灣如何因應中共圖謀?接地氣助百姓認清迫切危機

宋學文表示,國安會議公布的七大綱領顧及各面向,方向與內容都值得肯定。不過他提醒政府,要思考如何讓論述「有感、接地氣」。因為政府七項綱領的新聞稿,用字中性平淡、穩重、避免被質疑有「挑釁性」;不過,台灣民眾多年來似乎「重鹹口味」,可能因此感受不到「強烈危機意識」與危機的迫切性。他建議,這有賴政府政務官、執政黨務系統進一步的詮釋說明,以及大眾媒體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