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橫流 學者提醒:別被風向帶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6 日訊】隨著網路發展,我們的確更容易獲得即時資訊,不過,假訊息,也透過快速的社群傳遞,影響了輿論導向甚至社會安寧。而中共也正在透過紅色大外宣滲透台灣社會,學者提醒,在這個假訊息充斥的時代,務必思想清楚,別被風向所 帶動。

低頭緊盯著螢幕,不論站著,還是坐著,一有空就拿出手機刷訊息。網路時代,許多人依賴手機螢幕,那小小的一方天地來接收訊息。但資訊爆炸,卻讓網路訊息真假難辨。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比方說一些健康資訊的假新聞,那也可能有些產品資訊的假新聞等等。這可能影響到我們對於日常生活裡面的,這個飲食的判斷,或是你的商品的購買。」

假訊息對社會的影響,不只是使民眾被誤導,往縱深探討,可能影響全民對事實的認知。

民眾 李先生:「就像那個日本關西機場那件事情,對到現在好像還是沒有真相出來。」

時間倒退到2018年九月,台灣旅日民眾,因颱風滯留關西機場時,網路出現大量假訊息,聲稱中共派車接駁民眾,引發台灣網友不滿,痛批台灣駐外使館毫無作為。最後駐大阪大使蘇啟誠,選擇輕生以死明志,NHK還特別製作專題,探討假新聞危害。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假新聞,現在這個網路時代,在這個數位媒體時代,它可能造成的影響,跟他的這個傳佈的這個廣度速度,都太快。任何新聞媒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去查證,所以他是有對於這個報導真實,是有責任的。當然真實有的時候不是你查證,就一定能夠得到真正的真實,可是那個查證的努力,是一定要,一定要盡到的。」

前陣子,臉書一個分類為新聞媒體的粉絲專頁,上傳一段影片,指涉影片演示的是中共酷刑,引起台灣媒體關注,但隨後,有網友對此指出,自己就是當事人。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專員 黃泓瑜(電訪音源):「一開始就問他說,要怎麼確認您是,就是這個影片當事人,然後他就說,那不然這樣子好了,我給你,我給你影片,然後給你照片這樣子,然後他說那制服其實外面都可以買得到,那個裡面的樣子其實並不是一個集中營。」

除了假新聞,現在問題可能還包括,那些檢舉假新聞的訊息,究竟是不是,也有可能不是真的?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值得我們觀察的是在於說,這個扮演本身,不是真的,不是真實的發生,可是呢,它並不表示這個地方(中國)沒有酷刑。甚至呢,其實酷刑是很嚴重的。可是因為這個假的扮演,所以使大家開始懷疑,酷刑是否存在,那這個導向呢,那就是其實是值得觀眾深思。」

為了使社會穩定、維護國安,台灣政府針對假消息和假新聞,提出修法。不過除了媒體自律、政府防制,作為閱聽人也應該學習過濾訊息的素養。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腦筋想清楚,到底我們真正關心的問題是什麼,而不是被這一些帶風向的,這些似是而非的等等,去模糊了焦點。」

身處網路時代,真真假假訊息充斥,從民眾到中央政府,都應該謹慎思考與積極面對 社群時代給我們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嘉韋 胡宗翰 黃彥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