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協議三度表決遭封殺 英脫歐恐長期拖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距離英國脫歐大限只剩下十天,但現在還可能大幅延遲!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已經兩度遭國會否決,梅伊原本打算在明天(20日)三度闖關,但在周一(18日),國會議長引用議事規則,封殺梅伊的計畫,迫使梅伊必須向歐盟爭取更長的脫歐期限,英國的脫歐進程,陷入混亂。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原先計畫於周三(20日)在國會第三度闖關。但在周一(18日),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表示,梅伊不能送交相同議案重複表決。如此一來,英國的脫歐大限,可能得延後更長的時間。

英國下議院議長 貝爾考:「政府不能向下議院重新提交與上週相同、或大致相同的議案,上週的議案已以149票被否決。」

貝爾考援引一項400多年前的議事規則,也就是相同動議不能反覆表決。貝爾考說,先前同意二次表決,是因為協議和之前版本已有較大的變動。梅伊如果要三度表決,協議內容必須有根本性的不同。

英國下議院議長 貝爾考 :「這項裁決不該被視為我在這個問題上的最後決定,只是表明政府必須滿足的條件,以便我裁定第三次有意義的投票,可以合法在議會進行。」

英國下議院於14日通過延長脫歐期限,如果梅伊脫歐協議能在20日前通過,只需要向歐盟申請脫歐展延三個月。如今三度表決被封殺,迫使梅伊必須在21日的歐盟高峰會上,爭取更長的脫歐期限。據外媒消息,脫歐有可能展延長達9個月至一年。

英國《衛報》報導,歐盟準備對梅伊伸出援手,在高峰會正式同意延後脫歐日期,從3月29日更改為7月1日,並發布具有法律效力的峰會公報,期限足以讓英國對脫歐協議再進行投票。如此梅伊便有機會主張,脫歐協議已有顯著不同,值得國會三度表決。

與此同時,英國媒體報導,為了讓脫歐協議在國會通過,梅伊有可能撤換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羅賓斯(Olly Robbins)。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