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台灣固邦交?川普與白宮官員兩動作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1 日訊】中華民國友邦兩大集中區,一是加勒比海,二是南太平洋,總統蔡英文週四出訪南太平洋三友邦。巧的是,白宮國安會亞太主任 博明,日前在索羅門與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會面。台美連串動作讓人想像。傳出索羅門的執政黨要檢討與台灣的邦交,徐斯儉今天說明情況。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徐斯儉:「他們(索國執政黨)有澄清,這意思是是要檢討我們對他們援助,怎麼使用的問題,而不是要檢討邦交。在跟(索羅門)何瑞朗總理碰面時,他也向我們保證,邦誼至少在選前不會有問題。選後(索羅門)有新的政府,我們也會積極貫徹,我們對友邦的所有各方面的援助、協助和交往。白宮亞洲資深主任博明先生,剛好他也是去索羅門,索羅門是我們友邦。這也很難說,他特別挑那地方跟我們見面,我們剛好都在那地方,就趁著機會碰個面。」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 江啟臣:「這兩個地方其實都是我們邦交國地區,美國國務院也好、川普總統也好,他們現在也一定會關心這個問題,為什麼,因為這涉及到美中之間的角力。」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美方這些大動作,除了有在拉美跟大洋洲,希望遏止中共侵略式的擴張,也協助她重要盟邦台灣,在當地穩固邦交,另方面也是美國對中國(中共)政策態度的轉變。」

中共一直試圖侵奪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北京領導人訪問義大利,與台灣邦交國梵諦岡教廷會不會有互動,外界關注對台灣影響。今年2月起美國國務卿在南太平洋公開挺台灣、川普明天在拉丁美洲會見五國,也讓人聯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