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恐為結核病 1年4季都有病例發生

胸部X光顯示右側大量肋膜積水。(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邊建榮醫師呼籲,若是咳嗽超過2周,感覺有痰、胸痛、沒有食慾或是體重減輕等症狀。建議儘早到感染科或胸腔內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1名40多歲男性平時有良好運動習慣,斷斷續續咳嗽1個多月,於一般門診治療沒有效果;後來開始發燒且有食慾不佳合併體重減輕之情形,轉至急診求治。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影像檢查顯示,他右側肋膜積水、右下肺膿胸,會診胸腔外科收入院治療。

  醫師運用胸腔內視鏡切除病灶,減少術後恢復時間並縮小傷口範圍。切除的檢體病理切片報告為壞死性肉芽腫,因此懷疑為結核病導致膿胸,會診感染科醫師痰液檢驗確診為陽性,經2周口服肺結核藥物治療之後,返家持續接受疾病管制署的都治計畫追蹤與持續用藥。

  邊建榮呼籲,結核病雖好發於65歲以上男性,但即使是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年輕人亦有可能得到。依據疾病管制署網站的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結核病仍持續普遍存在於全世界,臺灣1年4季都有病例發生,且可能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是組織,但只要遵守醫囑接受治療,幾乎可痊癒。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