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官員南太友邦會晤 外交部:美送出強烈訊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1 日訊】繼續帶您關心,台美正在聯手鞏固南太平洋邦誼嗎?總統蔡英文今天(21日)出訪南太平洋三友邦。巧的是,白宮官員日前在索羅門與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會面。川普總統周五(23日)與加勒比海五國元首會面。這兩個區域都是中華民國友邦區,白宮大動作引人關注。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積極防守中共對邦交的威脅,美方送出強烈訊號。

立院外交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徐斯儉:「(談完之後,我們對南太的邦交國的穩固,信心是增加還是下降?)當然是增加。」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前夕,外交次長徐斯儉在索羅門群島,跟美國白宮國安會亞太主任博明會面,美方主動公開照片。徐斯儉表示,美方送出強烈訊號。

立院外交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徐斯儉:「我想是告訴巴紐及索羅門、以及太平洋各國,就是美國國安會很重視這地方。」

澳洲、美國智庫,警示索羅門的邦誼。傳出索羅門執政黨,在索國大選結束後,將檢討與台灣邦交。徐斯儉說,該黨已經澄清。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徐斯儉:「他們(索國執政黨)有澄清,這意思是是要檢討我們對他們援助,怎麼使用的問題,而不是要檢討邦交。在跟(索羅門)何瑞朗總理碰面時,他也向我們保證,邦誼至少在選前不會有問題。選後(索羅門)會有新的政府,我們也會積極的。」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呂玉玲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徐斯儉:「(你保證不會斷交?)不能這麼說,而是說它(中共)的威脅的確存在,我們也的確在積極防守,並且和相關國家一同在,協商和研討這事情。」

美國總統川普週五(23日)將與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五國元首會面,包括兩個台灣邦交,美方點名中共掠奪式經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也喊話,支持南太平洋島國繼續支持台灣。澳洲與歐洲多國,也加強對南太的外交部署。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 江啟臣:「這兩個地方其實都是我們邦交國地區,美國國務院也好、川普總統也好,他們現在也一定會關心這個問題,為什麼,因為這涉及到美中之間的角力。」

立院外交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美方這些大動作,除了有在拉美跟大洋洲,希望遏止中共侵略式的擴張,也協助她重要盟邦台灣,在當地穩固邦交,另方面也是美國對中國(中共)政策態度的轉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