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國界調查報告:中共新戰略威脅全球新聞自由

記者無國界調查報告:中共新戰略威脅全球新聞自由(截圖/RSF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5 日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3月25日向全球發布一份題為「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的報告中,RSF調查了北京當局控制境外信息的戰略,RSF指出,跟中共「一帶一路」相比,中共這項行動鮮為人知,卻同樣野心勃勃,對全世界的新聞自由構成了威脅。

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度,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排名世界第176。RSF指出,中共正擴張其界限,強加(中共的)「意識形態正確」的詞彙,以阻止任何對中共的批評,並掩蓋中共歷史中較黑暗的章節。

RSF強調,中共當局為實現其目標而採取的戰略,包括:使其國際電視廣播現代化、在國際媒體上購買大量廣告、滲透外國媒體......以及大規模使用勒索、恐嚇和騷擾。

RSF秘書長Christophe Deloire說,在中共思維中,記者不是為了節制權力(counter-power),而是為當局的宣傳(propaganda)服務。RSF秘書長警告,如果各民主國家不抵抗,中共將強加它的觀點和政治宣傳(propaganda),而這是對新聞和民主的威脅。

報告四大章節

報告分三章介紹了,中共媒體模式的輸出(審查與監控輸出、銳實力、不實資訊)、21世紀的中共宣傳、新木馬屠城記(投資外媒、商業要脅)。報告也提出「對抗中共箝制媒體的策略」,包括民主國家反應、新聞性防禦措施。RSF組織在第四章提出建言:包括對北京當局、民主國家政府、記者、媒體/出版社/社群網路,分別提出建議。

北京幾十年主導連串對台灣政府不利的不實資訊

報告中提到,台灣一直是中共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幾十年來,北京主導了一連串對台灣政府不利的不實資訊,為中共的統一計畫鋪路。「一直到最近,社群網站才成為不實資訊病毒傳播的平台。台灣政府與媒體近年來查獲了幾個中國的不實資訊攻勢,主題包括年金制度的改革以及台灣護照在國外的效力。」報告還指出,中共也將目標瞄準其他華人集聚的地區。

中共加大控制海外媒體

報告:真正獨立媒體寥寥無幾:中國數字時代、大紀元、新唐人

報告指出中共控制海外華人的方式之一,是對海外中文媒體的影響與控制。海外華人總數約5000 萬人,以往對中共政權都採批判觀點。六四屠殺後,中共開始了解「為自己建立正面形象的戰略中,造成了極大阻礙,於是開始一間間收購這些媒體,同時也在海外開創自己的媒體。」

美國是海外華人最多的西方國家,大約有500萬人。僑報、美國中文電視受到中共官方秘密控制,報導內容直接取材中共官方媒體。真正的獨立媒體很少,除了由旅居美國的知名異議者所創立的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或是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這兩個由受到中共迫害的法輪功所主持的媒體,可謂寥寥無幾。

澳洲是西方世界第三大的海外華人居住地,有將近95% 的中文報紙是由中共官方主控。只有2001 年成立的「看中國」(Vision Times)仍能保持獨立,並發展成以四種語言出版,在17 個國家發行的媒體。

RSF還介紹「中國時報與中共路線」,引述論文〈台灣媒體生產政治中的中國因素與獨裁者邏輯: 以C集團為例〉,分析佐證台灣的中國時報在遭親中集團併購後,中國人權報導顯著減少,大量轉載中共官媒報導等,徹底改變了原本的編輯方針。報告也提及,聯合報系所屬的《世界日報》也減少對中國現狀的報導。「多維新聞網」被香港商業人士為了北京的利益所收購。

中共媒體十年擴張、政治宣傳工具有哪些?

報告概述了中共媒體的十年來擴張、例舉10個國家(美、英、澳、南非、柬埔寨等)情況說明中共當局影響國際的一些警訊。報告列出中共「國際政治宣傳工具」詞彙表,包括中共統戰部、GCTN中國環球電視網、環球時報、孔子學院、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日報、中國觀察、中共大使館、一些華文媒體、香港主流媒體、網路小粉紅、微信(wechat)、新浪微博、百度搜尋、世界媒體峰會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