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筆交易制度明年上路 「擬真平台」先練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資本市場年度大事,盤中「逐筆交易新制」將於明年3月23日正式上路!為了讓投資人提前熟悉交易新制度,證交所規劃擬真平台,相較於既有的盤中集合競價,逐筆交易更加快速,交易資訊揭露也更透明,可以說進一步跟國際市場接軌。

登入下單介面,仔細一看,台股下單選項,卻跟以往不同,台股逐筆交易新制,明年3 月 23 日上路,證交所推出擬真平台,25日收盤開始,每天下午2點半到5點,開放為期一年的測試交易,讓投資人提早練兵。

相比目前五秒集合競價,逐筆交易制度,採取「一有委託就撮合」;從單一成交價,改為依時序、依價格,多筆單、有多個成交價;系統提供成交前、成交後資訊,更加透明。交易委託方式,從過去的1種,增加到6種。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許璋瑤:「像日本、韓國、香港、上海、新加坡,這些已經都實施竹筆交易了,可以說我們跟國際的一個接軌,就變成非常的順暢。」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最主要期(貨)、現貨的市場要一致,比如說下一步你要推權證當沖等等的,可能都要配合這個逐筆交易。」

對於股民來說,可以採用類似期貨的「市價」單成交,也有適合當沖客用的IOC(立即成交否則取消)、以及FOK(全部成交否則取消)委託下單機制。不過未來一筆委託單,成交時間,恐怕不到千分之20秒,證交所也敲定「動態價格穩定機制」,讓異常成交價 ,不會發生。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許璋瑤:「就是在兩分鐘之內,不再交易,而且會把一些市價單把它抽離,也不至於讓你要買的價格,有超過你預期的一個情況之下,那這個是一個相對來講,風險可以明顯來降低。」

證交所、金管會,以及11家證券業者,通通到場喊讚,台股逐筆交易,即將正式上路,散戶投資人、股民,都得先做好準備,因應這波制度大變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