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道交條例三讀過 汽機車分流、累犯罰金重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酒駕罰則今天在立法院三讀,確定汽機車酒駕處罰的分流,未來初次酒駕累犯,最重機車可罰9萬元、汽車罰12萬元,累犯以行政罰重懲,累犯幾次、罰幾次。未來具酒駕紀錄者,交通部也研議全面推行「酒精鎖」,以從根本上防範酒駕上路。

酒駕修法最後協商,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出席,對乘客連坐處罰、酒精鎖,都已經有確定方向。

交通部長 林佳龍:「對於累犯或致人重傷或死亡者,也特別針對防範的措施,像是酒精鎖或者是連坐相關規定,因為這個立法上,可能會給我們交通部一段時間,去做好配套,有一個日出條款。」

立法院長 蘇嘉全:「沒有共識的,請各黨團提出黨團的版本,我們希望各黨團提出之後,為自己提出的版本負責,所以今天會把酒駕處理完畢。今天會三讀,今天會三讀。」

朝野協商進入逐條討論,酒測值超過0.15,未達0.25,不受刑法處罰的部分,要罰錢還是強制拘留,還在討論中,汽車、機車酒駕初犯因為影響程度不同,將進行分流,不過如果是累犯,初步決定幾次罰金就乘幾倍,進行重罰。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汽機車不應該分流,就是說罰款這部分,第二個部分就是說累犯起跳都從36萬開始。」

國民黨立委 沈智慧:「他們機車族跟汽車族,經濟條件是不一樣的,既然已經有決定,我想還是在汽機車分流,就不要回頭再重新討論了。」

民進黨立委 鄭運鵬:「後來大家討論過後認為說,汽機車分流似乎是可行,所以我個人是贊成分流,但是後面的累犯就通通一樣,不管汽機車都是18萬開始。」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部分,三讀過後將告一段落,刑法部分要怎麼加重處罰,行政和立法部門還要繼續凝聚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