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罰中天 胡元輝盼透過個案累積裁罰準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8 日訊】好的,帶您來看到,昨天(27日),NCC宣布,以查證不實和違反公平原則為由,對中天新聞台開罰100萬。遭到國民黨團批評,不過對於當今社會的媒體亂象,學者以及年輕人直言,新聞媒體的言論自由,不等於民主濫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 翁柏宗(2019.03.27):「中天新聞台播出「中天晨報」節目案,其內容涉及違反《衛廣法》第二十七條 第三項 第四款規定,依同法第五十三條,裁處新台幣六十萬元。(這是確定開罰了嗎?六十跟四十萬都已經開罰?)對對對。」

NCC以查證不實以及違反公平原則為由,對中天新聞台共開罰100萬。並要求,中天必須限期改善,加強內控機制與自律規範,否則不排除開罰或撤換新聞部主管。另外中視新聞、東森新聞、TVBS新聞也都被發函要求改進。對此,朝野立委都回應。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張宏陸:「NCC的這個開罰,根本就是交代式的開罰而已。」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NCC應該,你在要求媒體自律的同時,可能你必須先做好,你自己超然獨立的,這樣子的一個地位跟形象。」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李俊俋:「NCC開罰中天這一件事情,本來就照NCC的相關規定,由中天先行說明,然後由中天倫理委員會再說明。所以這個非常清楚就是依法處理。」

媒體人出身的學者胡元輝則表示,NCC可以藉由這次的個案,累積出穩定的準則讓媒體遵守。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 胡元輝:「對於事實,並沒有什麼樣的一種尊重的,這樣一個媒體來講,當然處分是應該的。否則的話,整個的傳播生態就會變得非常紊亂,但是倒過來講,我們也必須要了解,整個的,任何的處分,都可能對言論自由產生一些影響。那NCC應該透過這樣子的個案,那累積出一個穩定的準則,一方面讓媒體能夠知道如何遵循,二方面也能夠避免傷害言論自由。」

中天新聞台雖然在NCC宣布開罰後,在粉絲專頁貼出聲明,表示將會提出行政救濟,不過當晚的黃金新聞時段,還是被網友補捉到,在短短五分鐘內,以跑馬播送20則韓國瑜相關新聞。看到現今新聞媒體的亂象,就有民眾直言,民主不應該被濫用。

民眾:「媒體能說自己想說的話,算是一種民主。但是如果媒體被某些政黨操縱的話,那其實就是民主的濫用。」

台灣享有可貴的言論自由,但媒體自律失能的傳播環境,卻誤導了民眾視聽,妨礙閱聽人「知」的權力。如今NCC訴諸行政罰則,外界也期盼,能夠因此對傳播亂象有所遏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王冠霖 池千里 曾奕豪 沈唯同 張東旭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