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手工竹製腳踏車 永續環保又吸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8 日訊】自行車車架的材質除了有常見的鋁合金和碳纖維外,您知道還有用竹子手工製作的嗎?在竹工藝發達的南投就有工藝家研發竹製腳踏車。然而不只台灣,在東非烏干達,也有位創業者以當地盛產的竹子來製作自行車架,還相當受到歡迎,而且在歐美可是價格昂貴的利基型產品。

在東非買一台進口的高級腳踏車對大部分當地人來說是天價的貴,因此,有一間烏干達公司決定用當地自產且天然的材料,來製作負擔得起的腳踏車架。

在首都坎帕拉,諾丁卡索瑪(Noordin Kasoma)正忙著在製作腳踏車架。他使用的材料不是碳纖維或金屬,而是竹子。卡索瑪說,用竹子作材料,便宜又堅固。

企業主 諾丁卡索瑪:「竹子很有彈性,因為彈性這項特質它提供了減震性能,尤其是當你不是騎在道路上的時候。竹子本身會吸收這些震動。」

在烏干達,竹子很多又長得快,足夠供給永續性的使用。為了安全,竹子使用前需將其乾燥數月並以殺蟲劑處理。

卡索瑪的竹製腳踏車還帶有特別的烏干達風味,他在接合點用樹皮布加強韌性。樹皮布是烏干達的一種傳統布料,是由一種叫木吐巴(Mutuba)樹的內層木皮製成。

接下來,卡索瑪把壞掉的金屬腳踏車換上竹製的車架,就可以銷售,提供給民眾一個較為便宜的選擇。

其實竹子製的自行車並不罕見,在自行車界,竹製車架是相當知名的,而且在美國和歐洲是利基型且價格昂貴的產品。卡索瑪的腳踏車零售價在350至450美元之間,已被賣給東非各地的自行車手並用於錦標賽中,十分受到歡迎。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