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中共允許民眾買地方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8 日訊】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共地方當局的地方債發行速度加快。中共財政部宣布,開放地方債券個人購買方式,個人和企業投資者都可以在銀行櫃臺買得到。外界認為,購買大陸地方債,風險極高。甚至有高級財經官員披露,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想還債,而此時鼓吹民眾購買地方債券,表面上看是給民眾一條投資理財的發財路,可是,一旦爆出違約風波,將誘發無法遏制的擠兌潮,後果不堪設想。

面對經濟成長放緩的局面,中共財政部宣布,開放地方債櫃臺業務,允許個人購買地方債,投資門檻最低100元。

首批6個參與地方債櫃臺發售的試點省市,分別是寧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陝西省、山東省和北京市。從3月25號起,這些地區的地方債陸續通過銀行櫃臺銷售。

寧波、浙江這兩個地方的債券率先開售,據說25號當天銷售一空。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懷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我們知道,中國的房地產泡沫這麼巨大,現在全中國的房地產普遍的有價無市。但是不久之前,我們還看到什麼樓盤一發售,當天搶購一空。」

大陸《財經網》還列出搶購時間表,還有購買方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肯定中共會開動它的宣傳機器,來說它有多少好處、多麼安全,實際上是把違約債務破產的風險轉嫁給老百姓,因為它現在把門檻弄得非常低,任何人都可以購買,這說明中共經濟的危機、資金的緊張,和它追錢的需要。」

至於購買地方債的是否存在風險?大陸媒體說,「因為有當地政府信用作為保障,地方債投資風險相對較低。」

對此,大陸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中國的地方債務泛濫成災,最嚴峻的省市海南省,債務比例已經超過百分之四百。發行地方債券其實就是個緩兵之計。

大陸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因為這些債轉了以後,商業銀行背起來了以後,中國因為它沒有把地方債進行一個規範,也沒有把地方政府比如破產法,還有清債、地方債務規範,還有一點,中國的國有資本很人治,這個大環境可能是債務爆發危機的前期。」

有網友說,將地方債切割零碎了賣給普通民眾,表面上看起來是收割了大眾的韭菜,本質上其實是放大了金融風險。這事只要爆出一宗違約,很快就會誘發無法遏制的擠兌潮,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造成就業困難,尤其是製造業和出口業大本營的廣東省,從去年11月以來,許多出口公司裁員。大陸經濟學者廖誠表示,民眾缺乏投資渠道,政府發行地方債券,表面上看是一條發財路,一旦出現擠兌潮,結果還是民眾自己買單。

大陸經濟學者 廖誠:「現在他們政府不管怎麼搞,它的動作越大,勞民傷財越嚴重,它的地方債比銀行高很多,就是為了讓老百姓的錢都收到政府的地方債務。」

中共地方當局不斷的「借新債還舊債」,讓債務問題表面看起來很平靜。但是,有高級財經官員披露,「沒有一個地方政權想還債」。

大陸經濟學者 廖誠:「地方債越來越嚴重,它是整體腐敗,它不是個別腐敗,所以地方債務嚴重,沒有辦法,它為了緩解危機,就發放地方債,這也是讓人民幣變相貶值的一種方式,對經濟發展,對全民來講,是一個極大的損害。」

根據統計,中國地方當局及各地二千多家融資平臺,累積了數兆美元債務,現在這些債務陸續到期,再加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恐怕將加速引爆地方當局的債務炸彈,掀起更大的違約潮。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黃億美 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