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選舉執政黨遇挫 25年首失安卡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土耳其週日舉行五年一度的地方選舉,總統艾爾段的所屬政黨,掌權16年來第一次遭遇重挫,在重要地區連連失守,失去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伊斯坦堡的巿長寶座。

在週日土耳其的地方選舉中,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雖然在各地議會、鄉村地區大幅領先,但在大部分大城市敗選。

自從21世紀初執政以來,總統艾爾段所在的正義與發展黨幾乎次次選舉都贏,這次該黨仍得到最多的選票,但還是經歷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挫敗。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已經變天。正義與發展黨以3.84%的得票差距,敗給了反對黨「共和人民黨」),保持了25年的優勢已不再。

艾爾段起家的大本營,土耳其最大城市和經濟中心伊斯坦堡的選情極度膠著。選票幾乎已經全部開出,正義與發展黨的候選人得票率為48.88%,共和人民黨)得票率為48.50%。只比執政黨少0.38%。

雙方都宣布自己獲勝。截至發稿,還有一小部分票沒有開,所以誰笑到最後還是未知數。

週日晚,土耳其官媒對伊斯坦堡的開票轉播全面停滯。官方計票網站也突然被報崩潰。反對黨指責政府試圖操縱選舉。

下次總統大選是2023年。週一艾爾段表示,政府將集中精力搞好經濟。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我們繼續向我們的(經濟改革)目標前進,不會影響自由市場經濟規則。」

目前土耳其經濟選入衰退,通貨膨脹率達到兩位數。造成選民不滿,執政黨選情下滑。

新唐人記者 王羽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