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場火30位消防員殉職 民間呼籲追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4 日訊】30位消防員在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森林火災中遇難,連日來中共黨媒一味渲染他們是英雄,但民間對如此大的生命損失,出現了反思和追責的聲音。

4月2號深夜,最後6位消防員的遺體運到了西昌。他們是在撲救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的森林大火時遇難的。

據央視報導,這次共有30位救火人員遇難。3名是地方撲火人員,另外27名是森林消防員,他們全部非常年輕,有1名八零後、24名九零後、2名零零後。

連日來,黨媒渲染他們是英雄的報導,淹沒了追責的聲音。網友轉傳一則留言,說:「孩子們請記住,誰鼓勵你們去獻身,誰就是邪惡的壞人!尊重生命,活著最重要,生命高於一切!」

對比去年美國加州的山火,大火從7月延燒到8月,燒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西南區約3萬9,250公頃的地帶。當時投入的3,000多名消防人員中,有2名消防員殉職,另有19人受傷。而這次木里火災截至4月1號傍晚,過火面積約為15公頃左右,幾天內至少30名救火人員遇難。

民間對如此大的生命損失出現了反思。

有網友說:「非常敬佩!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消防員應該犧牲嗎?這種代價太大了。」

也有網友說:「防護準備工作沒做好,信息滯後,沒有做到隨時相通。」

而「為什麼沒有給森林防火部門配備更加先進的裝備,譬如無人機、精確的定位裝置、火情分析系統」。

很多網友要求「徹查失火和滅火隊員犧牲原因」。

還有人「希望國家相關部門能夠有更有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來防災抗災,不能光靠人去堆……不能光事後宣揚英雄主義,要切切實實的保護這些最可愛的人!」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 黃金秋:「我看到(新聞)畫面有的時候甚至用水龍頭去澆火。在森林大火已經比較大的時候,不宜採用這種近身肉搏的方式去滅火,而是應該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區域,把有關的樹木砍掉,然後形成一個隔離帶。第二個,咱們不是說中國有很多的高科技了嗎?所以我覺得除了敬仰這些消防隊員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反思,我們的滅火方式是不是還存在著過去這種人海戰術。」

民間輿論還質疑,為何要組織600多人,前往幾乎沒有人煙、且海拔3800多米的險惡環境下撲火?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原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劉福堂的話說,木里縣山高谷深,地形複雜,根本不適合強力撲滅。指揮階層為了政績或試圖卸責,漠視滅火人員的生命安全,已導致了眾多救火人員殉職的慘劇。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這樣的例子很多,在1987年內蒙古發生火災的時候,據說26名撲火人員喪命。那麼在1987年大興安嶺特大森林火災中,也有200多人喪生火海。表面上看是政府指導救火的方式有錯誤,只重視救火不重視人員安全。根本的原因還是中共長期以來的無神論的教育,漠視人的生命造成。」

在此之前,也就是2015年的天津大爆炸時,首批到達的消防員完全不知道現場有危險化學品,因此用水滅火,導致了席捲整個倉庫的爆炸,至少39名消防員遇難。另外2003年「非典流感」流行時,中共讓年輕的護士「火線入黨」,然後封閉在醫院中,護理「非典病人」。

前中共統戰官員 程干遠:「這個生命不值錢的,在中國。唉!黨的榮耀本質上是統治階層、特殊階層他們本身的利益。那麼一旦出了事故以後,他們就把喪事辦成喜事了,給你一個『烈士』什麼的。無辜的人就死了。另外再搞幾個替罪羊來替罪。」

就在這30名救火人員遇難的同時,曾經是滅火一等功臣的敖翀,卻被迫在微博求助。他表示,自己在2006年參加大興安嶺滅火,導致一級傷殘,現在因為吉林森林武警併入吉林內衛武警等改制問題,他已經13個月沒有收到每月950元的工資了。

他的微博,很快被刪除了。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