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自由不自律?外媒關注中共滲透台媒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5 日訊】中共對台灣電視媒體的滲透,引起民眾的警覺。為了對抗中共假新聞的洗腦,台灣網友發起「新聞頻道轉台運動」,也受到外媒關注。外媒《德國之聲》引述「轉台運動」平台分析報告,以標題質問,「台灣政府能否驅離紅色陰影?」,關注媒體自由但不自律的問題。

外媒《德國之聲》以「媒體自由不自律 台灣政府能否驅離紅色陰影?」為標題報導,關注中共以假新聞滲透台灣,引述網友成立的「新聞頻道轉台」報告,指出TVBS、中天兩家新聞台佔去78%的播放率,播放兩家新聞台的店家,也有特別高的比例,拒絕民眾的轉台請求。學者指出,假新聞滲透台灣,已經影響到台灣選舉以及公共認知,是很嚴重的事情。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我們受到中共假新聞攻擊,是相當系統性,全面性的,而且現在甚至,有比過去升級的概念,它已經變成產業鏈方式在處理。以言論自由之名,讓真正有品質的言論,或者是深度言論,完全沒辦法出現的時候。甚至故意用市場方式,來阻斷某些言論,這怎麼可能會是言論自由。」

《德國之聲》報導,也引述無國界記者組織發佈的報告,中共以收購媒體、收買記者的方式,將影響力擴及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南非等國。資深媒體人林慕蓮 (Louisa Lim)分析,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收取廣告費,允許人民日報的關係媒體「中國觀察」(China Watch)在其報紙中放入夾頁,很可能讓讀者誤信為真實報導。他指出,北京非常擅長利用自由媒體的弱點,但媒體接受中共資金,卻沒有去思考這代表什麼意義。」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 Cedric Alviani(2019.03.25):「當今,中共具有財務跟政治資源,像是它們使用的「中國觀察」(英文宣傳報),是一個真正的特洛伊木馬。」

台灣監督媒體的獨立機關NCC,既要避免媒體誤導民眾,同時也要維護新聞自由。3月27日,NCC罕見動用裁罰權,判定中天新聞二月份的2則報導未盡查證職責,共罰新台幣100萬元。學者直言,應當該罰就罰。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儀深:「依照一般新聞倫理,或者說既有的法令,其實就可以開罰,我想過去一段時間確實太鬆弛。中共方面,用這個方法威脅台灣安全,甚至要破壞台灣民主,這個部分,其實我們自己要有警覺。」

NCC研擬,將公開國內新聞台,播放新聞內容、秒數和報導特定議題的資訊,公開讓社會加以公評。面對中共滲透,也有賴更多公民自覺,抵制發聲,才能遏止假新聞亂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庭鋒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