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重寫 我們的網紅時代留下甚麼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6 日訊】全球進入網紅時代,它象徵的是,民眾打破主流媒體的話語權壟斷,在訊息量爆炸的時代,讓特定觀點能迅速傳播;在台灣,理科太太、館長陳之漢都是成功範例,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加入網紅行列,不過隨著選戰逼近,網紅竟也成為中共收買台灣輿論,建立網軍的一環,接下來的專題,帶您反思,當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媒體,眾聲喧嘩的網紅時代,我們將留下哪些價值?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叫蔡英文」

網路名人 蔡阿嘎:「你英文不好嗎?」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9.03):「我爸爸沒有這個期待啊」

首次錄影網紅節目,蔡總統展現輕鬆俏皮一面,繼臉書、IG及LINE後,蔡總統YouTube頻道也更新,積極邀請新粉絲。

而在LINE平台上,每天按時問早安,連年假每天也可以看到他,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電腦與手機,和民眾拉近距離。

框住百萬臉書粉絲,超過70歲的他,已經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後,新一代「政治網紅」。

網紅議員 邱威傑:「以前他們沒有發聲的管道,所以如果我今天想獲得媒體的青睞的話,我就一定要做一些很奇怪的演出。你有網路上自己聲量的時候,你就可以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跟你的群眾溝通,你不見得要譁眾取寵。」

網路名人 博恩:「讓他們更能夠跟人民溝通,我樂見其成,但是他(蘇貞昌)算不算一個成功網紅,我覺得還不夠分量」

網紅時代,秩序重寫。

蔡阿嘎的訂閱戶數量,目前是蔡總統的26倍。

網紅邱威傑累績聲量成功拿下議員寶座,他與28歲的學霸博恩,政治資歷或許不如從政30年的蘇貞昌。但要論網路話題引導,或許蘇院長還要向兩位年輕人請教。

根據資策會統計,從 12 歲的小學生到 55 歲以上的銀髮族,超過 8 成都有臉書帳號。51.5%的民眾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在2到5小時之間,更有28.1%民眾每天花超過5小時滑手機。網路評論家 朱學恆:「以前是電視,主流媒體的消息或者是新聞入侵到網路,但現在已經反過來了,是網路原創原生的資源,變成新聞報導的焦點。現在已經不能講網友了,台灣有誰不是網友?以前你都說我們今天電子媒體新聞記者掌握了一件事情的詮釋權, 但現在變成,可能網紅講的話對他們來講, 比較容易接觸比較容易看到。」

資訊爆炸的時代,網紅政府官員可以有效傳達政令,澄清假訊息。娛樂型網紅迅速找到舞台,而商業網紅能快速行銷產品。但,網紅面臨的挑戰也很多。

外表粗獷、有話直說,網路名人館長,陳之漢,他的直播從健身指導擴大到人生經驗分享,直播曾創下8.8萬人同時收看的紀錄,他曾經爆料,平台電玩業配金高達五十萬元。不過,因為平台的外籍直播主製作歧視台灣女性的內容,他憤而退出。而敢言的他,竟然還被有親共背景的統促黨盯上。

網路名人 館長 陳之漢(2018.03.03):「你們來找我就證明一件事情啦!你們根本不是黨派,你們是黑道。我就是堅持這麼做,因為從來沒有人,他在我們台灣落地多久了?一下在101打人,一下子打學生,我要站出來跟全台灣人講」

面對親共者的挑釁,館長說,他要捍衛台灣主權,再次獲得粉絲的力挺。換個鏡頭。

網路名人 理科太太:「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

同樣擁有大量訂閱戶,理科太太走得是不同路線,各式談話影片,從愛情、親子、科學實驗,觀點清晰,短短7個月多,訂閱數就衝至90萬。然而,因為代言子宮頸癌疫苗,涉入醫療廣告宣傳而觸法。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你在網紅學院,相關的法律課程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法律、自律,跟如何能夠做到彼此之間的互信,這些都是能夠經營粉絲團,非常重要的一些依據。」

網路評論家 朱學恆也是網紅出身,他知道網紅的壓力與責任。

網路評論家 朱學恆:「你要是意見領袖,你的意見得要受人尊重,被人信任,但現在政治人物,並不是這樣子的狀況,但如果你只是覺得你轉成網路上的溝通模式,人們就忽然開始信任你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角度。」

在迅速傳播的虛擬世界,不清楚每位受眾身分;刺激「流量」的同時,是不是也看到了,社會責任?「毒舌」「搞怪」 「暴露」誇張行徑在網路世界,竟然變得習以為常。

民眾:「因為是公眾人物,所以要傳達一些比較正面的訊息給大家。」

民眾:「怕會去影響到一些可能不該影響到的人,比如說未成年或是什麼的。」

據人力銀行資訊科技調查,只有金字塔頂端3%的網紅能賺錢,七成的人一年內就從網紅圈「登出」。網紅時代秩序重寫,除了聲量、人氣,成功網紅的言行,也成為社會價值觀的重要一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曾馨旻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