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國研院開發晶圓級氣體感測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9 日訊】科技趨勢新聞,帶您來看到,AIoT時代,感測器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國研院發表全球首創「晶圓級氣體感測器高效能點測系統」,在晶圓階段,就可以測試氣體感測器(感測晶片)效能,大幅縮短檢測時間,而且在封裝前,就能得知每顆晶片的品質與分級,避免資源浪費。

AIoT時代,感測器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國研院研發新系統,相較於先前,可以在晶圓階段就測試氣體感測器的效能,一次就能檢測10顆,可以大幅縮短檢測時間,提早在封裝前,就能查知每顆晶片的品質與分級。

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 陳峰志:「現在的現行的檢測方式,在晶圓階段做晶圓測試,它是做電的測試,它沒辦法做氣體反應測試,你要做氣體反應測試,必須封裝完之後,再做氣體反應測試,透過我們這套系統,可以在晶圓階段,就完成氣體測試。」

國研院六大核心技術,包括線陣列探針點測裝置、真空與供氣系統設備、自動光學對位等,才研發出這套系統,儘管一套系統機台成本約台幣千萬,但國研院表示廠商只需一年,就能回本。

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 陳峰志:「自動化對位系統,也可以提升測試階段效率,純粹就測試本身,至少提升三十倍效率。」

晶元光電公司研發中心資深處長 許嘉良:「從三個月也許變成,兩個禮拜就看到結果,如果是從量產角度,速度至少是三十倍,對量產成本也會下降。(速度)增加三十倍,等於成本變成三十分之一。」

根據市調機構報告,2021年,全球氣體感測器市場,可成長至9.2億美元規模,其中又以智慧手持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成長幅度最大。台灣是半導體大國,國研院看好,切入半導體製程的感測器市場,有絕對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