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強打擊波士頓的中共間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0 日訊】美國聯邦檢察官目前正在波士頓加強打擊中共經濟間諜的活動。聯邦官員們警告,波士頓擁有眾多領先的學術機構以及國防承包商,是中共間諜的主要目標。而司法部的「中國倡議」項目也已經把麻薩諸塞州作為工作重點。

《波士頓先驅報》4月5號報導,聯邦官員們警告,中共經濟間諜的活動近期有所增加,而且波士頓正是他們的理想場所。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德梅斯(John Demers)當天在波士頓參加一個媒體圓桌會議時表示:「在司法部,90%涉及間諜、經濟間諜的案件都牽涉中國,65%涉及貿易機密的案件涉及中國公司或中國公民。」 德梅斯說,「我們在經濟間諜活動方面看到的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共政府。」

麻薩諸塞州聯邦檢察官安德魯?萊陵(Andrew Lelling)也在會上說,波士頓是中共間諜活動的「節點」。萊陵還表示,他的辦公室看到去年這類活動似乎有所增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波士頓我們知道是美國的大學城,有一百多所。並且世界著名的幾個大學,像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都在那裡。那顯然美國東北部地區、新英格蘭地區歷史悠久的這樣一個城市,肯定是中共如果想滲透大學研究機構,算是一個優選的地方。」

大多數留學生或學者都以正當理由來到波士頓。萊陵說,他們鼓勵外國人來這裡學習,並不針對中國人。但他也表示,幾千名中國人確實和中共政府支持的活動直接相關,他們來美國設法竊取知識產權。

萊陵辦公室看到的最新案例,是住在麻塞諸塞州韋爾斯利的秦樹仁(音譯Shuren Qin),他去年底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秦樹仁將「近80件」可用於反潛的裝置,私自出口到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陝西省西北工業大學,並向美國供應商隱瞞西北工業大學是真正的收件人。

秦樹仁在2014年成為美國永久居民,同時經營幾家設在中國的公司。其中一家叫「海洋鏈技術公司」由秦樹仁擔任總裁,公司的客戶包括中共的研究機構和軍方的海軍作戰部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偷這個知識產權是跟偷錢、偷東西實際上是一樣的盜竊行為。但是(中共)它做的時候往往它不是說:你去給我當間諜。中共會說:國家養育了你呀,你應該報效祖國呀。這個中共的宣傳,加上一些海外學人的不是那麼清醒的認識,他們還覺得做了一件好事,他就往往會上當。當然也不排除很多人就是貪財起意,就為了自己的私利去做。」

另外的例子是去年,中國華銳風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被美國聯邦法院判處繳納最高罰款150萬美元。法院裁定華銳風電從總部在麻薩諸塞州的美國超導公司 (AMSC)竊取核心商業機密,導致超導公司損失超過8億美元。

這也是首次有中國企業因盜竊美國知識產權,遭到美國法院起訴和定罪。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 滕彪:「這種技術間諜在美國已經有很多很多例子。因為中共滲透、收買在美國的中國人,它是用了很多的手段,包括金錢、色誘等等,來達到它中共的政治目的。」

美國司法部去年11月發起「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項目,主要是希望打擊中共在美國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德梅斯是這個項目的負責人,他表示:麻薩諸塞州已經成為他團隊的工作重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孤立的看,這好像只是一個美國執法機構、一個保護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但實際上我們從一個大的背景來看,這顯然是整個川普政府,和美國人民,甚至世界的正義力量在反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一個大的全球計劃的一部分。」

上星期,萊陵和德梅斯還會見了麻薩諸塞州當地公司和大學的官員,鼓勵他們將涉嫌間諜的活動提交給聯邦調查人員。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