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論壇 張善政:企業應以硬體帶領台灣智慧行銷全球

前行政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認為,企業上位者要有順時應變的觀念,才不會如Nokia失去手機巨人地位。(臺北科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0 日訊】世界經濟論壇(WEF)數位轉型計畫報告指出,至2025年為止,數位轉型為社會及企業帶來的累積效益將達100兆美元價值!行動科技、雲端技術、人工智慧、感測器及大數據分析等數位革新,早早推動無數產業及政府進行變革,推出更快、更便宜、更貼心的服務。

站在數位轉型浪潮上,臺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與臺北科大管理學院於4月10日聯合主辦「數位轉型與變革管理之創新論壇」,特邀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泰達電人資長范朝欽、中國信託個金副總經理何慶媛、Deloitte Consulting管理諮詢合夥人黃于峻蒞臨演講,從台灣整體的數位轉型關鍵、企業面臨的挑戰與因應之道分享實務經驗和獨到觀點。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以昔日手機巨人Nokia破題,認為這家公司殞落是因為未能掌握「數位轉型的鑰匙」─也就是企業上位者要有順時應變的觀念。他以醫療產業導入智慧製造為例,若能結合台灣名醫診斷經驗,授權國際醫療器材大廠植入智慧模組,持續蒐集回饋使用資料、精進智慧能力,「要賣的是持續改進的智慧,以硬體機台帶領台灣智慧行銷全球,有機會成功!」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數位轉型是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重點推廣項目。左起為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中)、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邱垂昱。(臺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數位轉型是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重點推廣項目。左起為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中)、北科大管理學院院長邱垂昱。(臺北科大提供)

 

國內實務研究型大學龍頭、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從大學教育觀點切入,他表示,從基礎研究到商業化的過程中,常遭遇「死亡之谷」;面對數位轉型趨勢,他認為應靠研發能量加強產學合作,例如今年1月北科大與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技簽署MOU,將是北科大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的指標案例。

此外,近二年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將北科大六大學院專業集結為「綠能循環」、「感測器應用」、「智慧製造」三大主軸,建立跨領域的資源平台,整合師生研發成果、校友資料庫、國家智庫資料庫等,盼能幫助企業了解北科大研發能量,提高產學合作媒合精準度。

而在企業端,隸屬工業自動化龍頭台達電集團的泰達電人資長范朝欽指出,以台達可程式控制器(PLC)示範產業為例,導入智慧製造已取得產能提升40%、生產使用面積減少62%、直接人力需求大降88%等效益,成功經驗往各廠區上百條產線複製展開,邁向整廠智能化的製造升級。過去台達電專注於硬體研發,已轉向軟硬兼具的整合性人才為主,透過即時且透明的知識共享平台強化人才決策能力,發揮人機協作最大價值。

同樣面臨科技革命衝擊,中國信託個金副總經理何慶媛表示:「從以往的Bank 1.0實體銀行為主要通路,目前已進展到Bank 4.0預測客戶需求、即時提供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中國信託以客戶體驗為核心,將銀行服務及流程數位化,例如結合AI、大數據的「i適貸」,線上輸入地址立即得知周邊宜居指數,同步完成估價及可貸額度,解決客戶買屋流程痛點。

Deloitte Consulting管理諮詢合夥人黃于峻則從企業管理角度分析,根據調查,42%受訪者認為人工智慧將在未來3到5年內廣泛運用,但只有31%表示已準備好應對這趨勢;有70%受訪者已啟動資料分析和資料化決策的重點專案,卻只有10%已充分準備好應對保護人才數據資料。人才生態系統也面臨轉變,傳統組織以全職員工為主,如今加入不同的自由職業者、零工、眾包工作者,如何戰略性地管理員工將是新挑戰。

 

北科大主辦「數位轉型與變革管理之創新論壇」,邀請前行政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右)蒞臨,暢談台灣企業及整體施政的數位轉型關鍵。左為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臺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主辦「數位轉型與變革管理之創新論壇」,邀請前行政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右)蒞臨,暢談台灣企業及整體施政的數位轉型關鍵。左為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臺北科大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