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路柿子超甜 雨水不來今年產量恐不到一成

今年氣候異常,雨水不來,柿子花九成都沒開,柿農擔心產量恐收不到一成!(立委陳明文團隊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1 日訊】嘉義縣番路鄉是「柿子王國」,年產量超過一千公噸,佔全國第一位。今年氣溫異常,冬天不夠冷又沒雨水,花苞量大減。種植四十多年的柿農邱景輝說,第一次見到這種情況,比颱風來還要慘!

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張汶肇教授一行人,實地到柿園勘災。(立委陳明文團隊提供)
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張汶肇教授一行人,實地到柿園勘災。(立委陳明文團隊提供)

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表示,三、四月是柿子開花季節,今年九成花都沒開,柿農驚見趕緊向立委陳明文尋求協助;今天特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張汶肇教授等人,實地到柿園勘災。

觸口村村長鄭建泰說,平常收成若是十成,今年恐怕不到一成!而山區灌溉水都靠老天爺下雨,要多數柿農灌水根本不可能,後續柿子樹維護的工資、肥料及農藥等各項花費,柿農都嚴重虧損負成長,大家都在算賠多少錢,不是收多了錢了!

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柿子樹去年的養分已耗損差不多,今年遇到乾旱,到三月以後才有雨水,所以柿子樹的萌芽不整齊,沒花苞原因是去年養分儲存不足,第一是生產過量,第二是去年八月後沒雨水所造成。現今氣候變化太大,不像以前風調雨順,山區種植柿樹,要靠老天下雨是很冒險的。

番路鄉農會理事長莊振基表示,柿子是屬於落葉數果樹,若沒噴藥防治,會產生白粉及角斑病等病害,約在六、七月就開始落葉;今年雨水不足,九成花苞沒開,沒辦法結成果食,為維護果園,柿農都含淚噴藥!今年柿子產量大減,損失很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