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溼耳垢的人 9成8有狐臭困擾

日研究:溼耳垢的人 9成8有狐臭困擾(pixabay)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隨著氣溫屢創新高,狐臭者不僅汗水直流,同時腋下「溼」態,讓「腋」味飄散。


  根據市場調查,台灣族群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汗水困擾,除了汗臭味外,頂漿腺(大汗腺)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暨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醫師黃耀立引用日本研究,表示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成8以上都有溼耳垢;而根據台灣臨床經驗,有溼耳垢的人,也有7至8成有狐臭問題,建議可藉由耳垢自我檢測,來輔助判斷自己是否有狐臭。

  過去腋下多汗及狐臭多以手術居多,但因屬侵入式治療,民眾意願較低。現已有非侵入性的療程,通過美國FDA及台灣衛生福利部認證,毋須開刀,便可深度破壞汗腺,有效改善腋下多汗及狐臭問題,單次療程僅需花費1小時,且效果持久。

  黃耀立指出,狐臭求診患者近8成為18至44歲。1份針對「腋下多汗症的認知」調查發現,近4成民眾會採用塗抹香水、止汗劑等暫時性的抑制出汗、減少身體異味;3成6會選擇永久性的手術處理,但手術疤痕及冗長的恢復期會影響患者積極處理意願,某些手術更有汗水代償、效果有限及無法同時改善多汗與味道等問題。

  黃耀立醫師提醒,大汗腺的過於發達反倒造成了社交困擾,若及早面對並處理腋下問題,就可免於就學或工作時可能的潛在的人際障礙,尤其現在有了新科技,1小時輕鬆無痕就能解決這個狀況。目前全台已有專業清新門診,有需要的民眾可至相關醫療院所諮詢。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