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嚴重狂冒痘痘 勤洗臉竟紅腫過敏錯在哪?

空汙嚴重狂冒痘痘 勤洗臉竟紅腫過敏錯在哪?(pixabay)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每天騎機車上下班的OL,常因為擔心空汙影響肺部健康,口罩幾乎不離身。為避免騎車時,空汙廢氣沾附在臉上,讓痘痘更多,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臉,傍晚回家後,也是洗臉,沒想到過度清潔,卻讓肌膚紅腫過敏。

  空氣中PM2.5懸浮微粒除了傷肺,還攸關面子問題,研究顯示,空氣PM2.5含量每增加5微克,就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讓肌膚生成黑斑的情況增加2成,肌膚可能在短短3天內變得暗沉無光,甚至提早老化。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表示,很多人為求徹底清潔臉部,下手力道過重,選擇去汙力、洗淨力強的清顏用品,甚至怕清潔不夠徹底,還加碼購買洗臉機,但萬萬沒想到,竟會因為過度洗臉而引來各種肌膚不適的問題。

  吳青穎說明,夏天高溫,臉部容易出油,加上塗抹防曬乳液、保養品,讓空氣中汙染物更容易附著在臉部。不少人一天洗上好幾次臉,不料,過度清潔,破壞皮脂膜,引起紅腫或敏感等症狀。

  如果洗臉後覺得乾澀,就表示洗過頭了。吳青穎建議,潔顏用品的挑選其實大有學問,為了避免洗臉後的緊繃感,可選擇甘油成分比例較高的洗面乳,最好可以占整體成分的30%以上,能加強保養時的保溼效果,還可增強對皮膚的滋潤。

  此外,空氣中PM2.5微粒直徑僅有2.5微米,是頭髮的28分之1,可以輕易穿透表皮,因此選擇洗面乳時,應該以能深入毛孔、充分清潔的產品為主。洗臉不是洗越多次越好,每天清潔1至2次即可,清潔產品停留在臉上時間不宜過久。吳青穎強調,「洗臉絕非小事」,除了慎選清潔用品,還不可過度清潔,過猶不及,都可能讓肌膚變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