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重創巴黎聖母院 馬克宏誓言重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6 日訊】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總統馬克宏宣告,法國將重建聖母院,呼籲全球人才協助法國,有兩名法國富商已經率先響應,合計捐出三億歐元。至於火災原因,目前還在調查中,警方假設,火災是一場意外。

巴黎聖母院在周一(15日)傍晚的這起火災,震驚了法國與世界。數百名消防人員經過八個小時的努力,終於控制住火勢。雖然教堂尖塔倒塌,屋頂燒毀,有一名消防人員受傷,但建築物主結構被搶救下來,院內藝術品也大致倖免,尖塔周圍包括12門徒像的16個銅像,因翻修工程在上週被移走,幸運逃過一劫。

由於災情慘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告,將展開國際募款,呼籲全球人才協助法國,重建巴黎聖母院。

法國總統 馬克宏:「從明天開始,我們將發起一個國家募款活動,遠遠超出國界,吸引最優秀的人才,許多人將為此做出貢獻。我們將重建。我們將重建聖母院。因為這是法國人所期望的,因為這是我們的歷史給予的,因為這是我們的使命。」

兩名法國富商,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董事長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與開雲集團(Kering)執行長法蘭索瓦.亨利.皮諾特(Francois-Henri Pinault),率先響應馬克宏呼籲,分別捐出二億與一億歐元,合計折合台幣約106億元,協助重建聖母院。巴黎檢察官辦公室已經開始對火災進行調查。警方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假設火災是場意外。梵蒂岡博物館修復專家 Paolo Violini:「這顯示了某些建築物是多麼脆弱。我們習慣性認為她們是永恆的,僅僅因為她們存在了幾百年或幾千年,但實際情況是她們非常脆弱,不容易用控制系統、自動化系統來撲滅火災。這些機制可以在現代建築中規劃實施,但在舊建築物中很難實現。」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歷史與文化象徵,建於12世紀,至14世紀才完成,見證過拿破崙加冕、聖女貞德平反等重大歷史事件,也是法國作家雨果筆下「鐘樓怪人」的經典場景。

當熊熊烈火,吞噬象徵法國榮光的教堂,巴黎人震驚傷痛,許多民眾跪地祈禱,希望火勢盡快平息。

巴黎居民 Gregory Bellecontre:「我昨晚8點左右,看到大火電視直播,才剛剛開始。 當我看到尖塔陷入火海,結構一點一點地燃燒,對我來說非常痛苦,因為聖母院是座歷史古蹟,這是座存在近十世紀的歷史遺跡。」

民眾 Valeria Boeda:「她是法國,法國的國家標誌已經被破壞,這是我們基督徒有力的標誌。現在是聖週,我們即將迎來復活節,這是一個強大的標誌,我們全然貧困,巴黎聖母院也是個巨大的文化和歷史遺產。對我而言,法國被觸動了,法國正在燃燒。」

聖母院是巴黎最熱門的景點之一,每年吸引1300萬名觀光客,曾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轟炸與破壞。接下來的修復工程,可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