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大火 中國網民稱「活該」惹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7 日訊】巴黎聖母院不幸發生大火之後,全球各國均表示震驚與痛心。但和以往一樣,只要西方國家發生災難,就會有一些中國網民拍手叫好,這種幸災樂禍的心態也引發外媒側目。

世界文化遺產,擁有八百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法國人痛心落淚,不過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卻有不少網民宣稱,百年前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如今巴黎大火是輪迴報應。類似言論,竟都收到4、5萬網民點讚。引發外媒側目。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巴黎聖母院蘊含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內涵,是全人類文明的共同遺產。我想任何有正常理智和情感的人,都不會為此幸災樂禍。這種為毀滅鼓掌的背後,隱藏著極端狹隘的民族主義,為了恨而恨,這不是人類的正常情感,而是中共黨文化長期薰染造成人性缺失的結果。因為共產黨灌輸的思想,特點就是暴虐、仇恨、崇尚破壞和對普世文明的蔑視甚至敵對。」

學者指出,狹隘民族主義不可取,而且這仇恨,是建立在謊言的基礎上。學者分析,火燒圓明園的原委是,第二次鴉片戰爭「通州談判」期間,英法使節不肯跪拜清朝皇帝,清政府就將他們囚禁在圓明園等地,拷打殘殺了20多人。這種罕見的殺害來使事件,惹怒了英軍統帥,斥責清政府違背國際公法,決定火燒圓明園報復。而當時的法軍統帥,其實反對英軍的提議,並拒絕採取聯合行動。但這些歷史,卻被中共宣傳教育長期迴避。

時政評論員 張健:「有幾個人能明白火燒圓明園最根本的原因呢?他們也並不清楚,在火燒圓明園以後,美國就拿的庚子賠款,去建立了清華大學。在中共建政以後,(長期)挑動狹隘的民族主義,來轉移自己國內的壓力。當年911的時候,一些網民用了「熱烈慶祝」這個詞。這就是長期被中共洗腦之後,扭曲的人性。」

這次巴黎大火,發生在3月底習近平訪問法國後不久。當時北京表態希望加強與法國的關係。

如今大陸網民對法國災難幸災樂禍,中共官媒央視很快發表文章,罕見地批評那些網民是「狹隘的民族主義在作怪」。專家認為,中共並非真正理解了現代文明,而是出於政治考量。

時政評論員 張健:「中共在外交問題上現在面臨極大的困擾,要跟歐盟交好。中共的喉舌一方面想控制狹隘的民族主義,但是它又不能急於打壓民族主義,只能這樣來做一個「緩兵之計」。」

百年古蹟,付之一炬,所幸文物可以修復,而文明要如何重建,成為更艱鉅課題。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