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鄰近國家麻疹疫情升溫 這三種人應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提醒,特殊族群需注意,未有麻疹抗體的孕婦或者小於1歲的嬰兒,不建議至麻疹流行疫區。(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健康傳媒)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近期國際往來交流頻繁,不少民眾更是熱衷出國度假,而台灣附近的東北亞、東南亞及香港等地一向為國人熱愛的旅遊景點。隨著鄰近國家麻疹病例增加,台灣的麻疹疫情也逐漸升溫。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3月30日止,今年國內已累計38例麻疹病例,較同期為高,其中21例為國內感染,1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

  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屬於法定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常見症狀有發燒、鼻炎、結膜炎與咳嗽,發燒3至4天口腔內會出現柯式斑點,之後會繼續發燒,過24至48小時後會出現典型的斑丘疹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並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約持續4至7天。出疹時病情最嚴重,當皮疹消退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至10%病人會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台灣由於MMR疫苗第2劑完成率高達97%以上,且與日本比較,我國接觸者發病率甚低,顯示國人對麻疹之整體免疫力佳,應不至於有大規模疫情發生。因此疾管署目前建議,某些在「高感染風險」條件下的族群優先接種疫苗,一般民眾並不需過度恐慌,這群人包括:

  (一)計畫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者:出生6個月至1歲的幼兒,需於出國前評估接種需求,自費接種1劑,滿1歲後仍須按時程完成2劑公費接種(與前1劑至少間隔4周);而1981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建議自費接種1劑後再行前往。

  (二)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1981年(含)以後出生者,建議自費接種1劑。

  (三)醫療照護人員:不具麻疹或德國麻疹抗體陽性證明者,建議應接種2劑,且間隔至少4周;針對1981年(含)以後出生未持有麻疹或德國麻疹抗體陽性證明者,優先接種1劑。

  接種MMR疫苗前須先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接種後大部分無明顯不適,少數可能有輕微發燒、紅疹、暫時淋巴結腫大、輕微咳嗽、鼻炎或科氏斑點等症狀。育齡女性接種後4周內應避免懷孕,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者、孕婦、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不能接種此疫苗。

  民眾除了應按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MMR疫苗,孕婦或未滿1歲及未接種疫苗的幼兒也避免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若對自身麻疹免疫力或接種疫苗有疑問者,可在出國前2至4周至有提供自費MMR疫苗接種服務的醫院診所家庭醫學科門診,或衛福部疾管署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