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真能保溼?醫:尚無足夠科學證據

益生菌真能保溼?醫:尚無足夠科學證據(Pixabay)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近年正夯的皮膚微生物菌叢議題,有相關研究指出,把好菌抹在皮膚上可改變皮膚微生菌叢的分布,但是益生菌對皮膚保溼真的有用嗎?以目前實證醫學角度來看,尚無足夠科學證據能夠證明。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醫師邱足滿提醒,洗面乳的功能就是清潔臉部皮膚,消費者不應期待洗面乳可兼具保溼功能,如果清潔功能的化妝品效果太強,反而會破壞皮膚的正常保護功能。

  敷面膜時皮膚溫度上升,加上面膜含大量水分,短時間內可大幅提升皮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經由這2個作用,可讓面膜的成分更深入皮膚。如果面膜只含有水分,一樣可達到瞬間提升皮膚角質層含水量的作用,如同拿溼毛巾敷在臉上。停止溼敷後,須立即塗上防止水分蒸發的保溼產品,否則反而會帶走更多水分,讓皮膚變得更乾。

  保溼對皮膚很重要,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理想的含水量是20%到35%,如果小於10%,皮膚就顯得乾燥。一旦保溼不佳還可能引發皮膚炎,進而發癢、龜裂疼痛,甚至會引發細菌感染。保溼最重要的是溫和清洗,每天清洗時不要過度傷害皮膚,接著再選擇適當的保溼劑,包括:

  (一)吸水保溼劑:可抓住水分子,如:甘油、丙二醇、果酸、氨基酸、天然保溼因子、玻尿酸等。

  (二)鎖水保溼劑:防止水分揮發,包含各種礦物油脂、合成油脂、動植物油脂、神經醯胺和擬表皮細胞間油脂的成分等,最後再減少紫外線曝曬的傷害即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