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萬種解法!神奇益智積木等你來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8 日訊】魯班鎖又叫孔明鎖,是2000多年前就發明的中國古老益智玩具,到現在這種玩具仍然相當受歡迎,彰化鹿港有位從事木工事業一甲子的老師傅,他和團隊發明一款解法超過一萬種的數解圓柱積木,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手拿數解圓柱積木,將它拆開來,可以分解成12個圓盤、13支小圓柱,還有一個底座。玩法就是,每疊一層就要拿小圓柱把空洞堵起來才能再疊下一層,這項作品獲得兩屆全國科學展覽會第一名,小小的積木,組裝方式居然超過一萬種。

益智積木達人 張榮佳:「用數學的原理,能夠幫助小朋友的觀察能力,然後測試他的時間,他的時間越快的時間,能夠排組合起來成功,他的思考邏輯反應就很靈活。」

益智積木少不了基本款,就是這個六根木頭組成的魯班鎖,特性是環環相扣不用一根釘子;另一款最困難的還有這個多角積木,由24根多角積木組成,其中還有六根軸心,現場還有遊客前來挑戰這些益智積木,最後都沒成功還得達人來解救。

益智積木達人 張榮佳:「現在也兩支要組合在一起,不能分開,這一組最後把它鎖起來。」

外地遊客:「我看到這個完全沒有什麼想法,因為太難了。」

外地遊客:「大腦需要非常靈活。」

益智積木因為拆開容易,組裝困難,吸引民眾一玩再玩,桌上這些大大小小的益智積木,甚至吸引高科技公司也讓員工來體驗,張榮佳希望做出更多益智積木,讓民眾體驗更多的古人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