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山好水 不同族群孕育藥草不遺餘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8 日訊】花蓮有中央山脈天然屏障,又有亞熱帶的溫和氣候,當地阿美族人、客家移民,運用智慧,引進種植珍貴藥草,包括刺五加、台灣土肉桂,經過多年研究,目前都有很好的發展,甚至外銷到中國或是日本。

夏日的清晨,中央山脈山頂上的雲朵還沒散去,一群人來到花蓮吉安種植刺五加的園區,園區主人是一個阿美族人,他用六年時間大力推廣刺五加,不過一開始就遇到賣不出去的窘境。

刺五加種植者 李文選:「第二年才算開始採收,可是一直找不到訂單,第三年高的跟一棟房子這麼高,雜?,本來要放棄,後來就視障協會訂單過來,所以我就堅持到現在,(訂單有多大量)大概一萬盒。」

為什麼要專心栽種刺五加呢?李文選細說源由,刺五加好照顧,第一年要澆水,之後就不用澆水、施肥,對原民來講最適合。

刺五加種植者 李文選:「種了六年,那個剛開始是最辛苦,因為它需要水,所以那時候我們做排水溝、然後又抑草席整個,所以每天都來澆水,早晚都來澆水那時候最辛苦,後面現在我從來沒有澆過水。」

來自新竹客家莊的鳳林溫家,1991年在山上種植一萬棵台灣土肉桂,溫錦洲的哥哥溫東洲表示,當時大家只知道它的樹皮可以吃。

肉桂研發博士 溫東洲:「大家以前對肉桂印象可能不是很好,因為都吃樹皮,很嗆辣,我們吃樹葉的話它比較清香比較清甜,另外一個肉桂的話,它吃樹皮,開發產品沒那麼多,一般在歐洲只做麵包,香料、化粧品,那台灣呢,在早期在古時候就是做藥引,像我們常常吃藥裏面,桂枝做藥引。」

肉桂達人 溫錦洲:「土肉桂又有一個假肉桂之稱,它只有台灣特有種,用學名來講的話,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它葉子就可以使用,它的醛跟肉桂的醛很類似,所以他有假肉桂之稱。」

溫錦洲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土肉桂,花了三年時間,往返台中朝陽科大進修,一路艱辛受挫,但他們兩兄弟很堅持,要把上等藥草台灣土肉桂發揚光大,不辜負父親的辛苦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