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光環境下也能發電 央大為台灣充電加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8 日訊】光能是人類生活中最容易獲得的能量,中央大學自主研發「新世代太陽能電池創新技術」,利用室內的弱光發電,還能保有高效率,另外,也可以結合物聯網與智能家居,可望成為新的綠能來源之一 。

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主任 吳春桂:「開燈的話它功能就來了。關燈它功能就結束,這樣它的壽命才會長。」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的新世代光驅動電池,利用染料敏化、有機薄膜、鈣鈦礦與量子點等材料,電池製程方式簡單和元件材料使用量少,並可以依應用情境來調控,處在室內弱光或燈光下仍然保有高效率,比起矽晶太陽能板的發電功率高出20-50%以上。

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主任 吳春桂:「那剛好現在就搭上物聯網這個驅勢,我們就把開發轉向,不是在太陽光底下產電,而是在室內燈光底下,做一些產微量的電,來提供物聯網的各種傳輸器、感應器的電源供應。也有一些人已經開始在做研究,發現這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它是可以承受在外太空的環境,所以我們下一步就是要上太空去了。」

吳春桂教授表示,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效率高、很輕薄且不易破碎,很適合應用在衛星上,未來也是研發重點。科技部政務次長 謝達斌:「我們在台灣投資了一個基礎的設施,是用來做在弱光環境下的太陽能電池效能的驗證,同時這個中心我們已經取得了TAF(全國認證基金會),以及ISO的一個認證,未來對科研領域的人才培育,以及科研的研發,甚至在未來台灣,在弱光環境下的一些太陽能電池產品的驗證方面,應該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為提高驗證實驗室的國際能見度,在日本專家協助下,引進了世界級太陽能電池的校正評價設備和在標準測試條件下的校正程序,並完成與日本、韓國各驗證實驗室標準的國際同儕比對。

中央大學助理教授 陳家原:「新的產品出來,除了性能需要達到一定成度,或可信賴度以外,最後是不是可以實際的使用,也會需要有一個單位去幫他們做所謂的校正,也就是背書的動作,所以這次是非常榮幸日本廠商,知道我們有取得實驗室的國際認證,所以在我們這邊有辦法,比較高速度以及低成本,去幫忙他們執行這個部分業務的情形底下,他們當然就是直接先找我們聯繫。」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2017年實驗室針對室內弱光照明條件,建立了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性能量測光源系統與技術,並獲得與日本、美國和義大利等世界權威單位,具同等之國際公信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