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轉暴躁影響社交 經檢查竟是大腦罕病

脾氣轉暴躁影響社交 經檢查竟是大腦罕病(資料畫面)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台中1名35歲蔡小姐素來與同事相處融洽,不過日前因輕微發燒與頭痛時,同事發現她竟出現脾氣暴躁、妄想等症狀,無奈四處求診仍查不出原因,導致病情日益嚴重,更曾因癲癇、昏迷送醫急救,所幸轉院後確診罹患罕見疾病,經對症下藥,總算恢復生活自理,期待重拾好人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說明,患者當初到院時,躁動情形已經十分嚴重,甚至難以配合檢查與治療,只能給予鎮靜劑以檢查作業,經初步分析多種檢查結果都與腦膜炎相似,但關鍵報告出爐後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醫療團隊緊急進行血漿置換術治療,患者不再癲癇發燒,情況獲得好轉,雖然出院前仍有易怒現象,但已能簡單自理生活。

  王馨範介紹,若民眾體內存在NMDA受體抗體,會導致NMDA受體腦炎,輕則出現動作障礙、脾氣暴躁、情緒激動、妄想;重則血壓心律異常、癲癇、意識昏迷、呼吸衰竭等。初期症狀與分析結果可能與一般腦炎或腦膜炎相似,需檢驗腦脊髓液內存在NMDA受體抗體才能確診,約4成患者導因於體內的癌瘤組織,其餘的可能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需長期接受免疫治療,並建議在一定期間內覆查是否有潛在的癌瘤組織。

  王馨範提醒,無論屬於上述何種形式,在急性期須儘速移除體內的抗體,接受血漿置換術、雙膜血漿過濾數、免疫球蛋白注射等治療,若延遲診斷與治療,可能導致嚴重神經後遺症,甚至死亡,故出現精神異常、動作障礙與自律神經系統異常時,需儘速就醫,有助早期診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