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提「漸增同盟夥伴結構」學者析台灣前景

美日2+2外長防長安全諮商後,19日召開聯合記者會。(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記者張東旭20日報導】美日19日聯合聲明指出,需要一個「逐漸增長的同盟與夥伴關係的網絡結構」。戰略學者宋學文分析,台灣戰略地位,將進一步在印太戰略中,連結美.日.澳.印度,過程中有契機也有挑戰。

美日2+2安全諮商後,美日防長外長19日聯合記者會,聯合聲明指出,為了因應對國際規則制度的破壞、對自由開放印太願景的挑戰,需要一個「逐漸增長的同盟與夥伴關係的網絡結構」。學者解讀,台灣在其中角色與前景。

今年美方多次公開稱讚台灣是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納入印太戰略;國務院首席亞太副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4月9日在華府智庫演講,稱美方認為「台灣的安全,是整個印度太平洋安全的中心(central)」,並指責中共在改變現狀,而非台灣在改變現狀。此外,台日安全合作的議題,尤其因應非傳統領域的威脅,今年也出現不少討論。

宋學文:台灣戰略地位,將進一步連結美.日.澳.印

中正大學社科院長兼國家安全中心主任宋學文教授向記者分析,台灣戰略地位,將進一步與美、日、澳洲、印度的戰略連結;這一納入的方式與議程設定,是觀察與研究重點,也將為兩岸關係帶來新的契機與挑戰。

宋學文解說印太戰略的形成背景,美國的「大戰略」(grand strategy),已與日本的「區域安全戰略」(strategy of regional security )有非常高的政策共識,也就是:為了因應中國的崛起、「節制」中共對亞太經貿與安全所帶來的挑戰,美、日有必要進一步把「亞太區域安全」擴大為「印太戰略」。

為達成把亞太安全擴大為「印太戰略」的目的,台灣的戰略地位,就將再進一步與美丶日丶澳洲、印度的戰略連結。因此,對美、日而言,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成員之一,已刻不容緩。至於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方式」(measurements)跟「議程設定」(agenda setting),涉及到美.日.澳.印度四國與中方之間的關係,應是目前觀察及研究的重點。

宋學文:台灣角度的兼具考量

宋學文目前預測,這一議題會先以非正式丶漸進的方法為之,但最後將不可避免地變成正式議題;將對美日等國家與中方關係帶來影響,也將對兩岸關係帶來契機與挑戰。對於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動態,宋學文認為,從台灣自身角度,政府需智慧思考,如何兼具兩岸關係發展、以及區域和平的考量。

宋學文提醒,在觀察過程中,值得特別留意的是:如果國際情勢、或兩岸關係有一些新變化,特別是美中關係、或亞太區域、或印太區域的「綜合性安全」(comprehensive security)產生巨大或結構性變化;那麼,就會進一步加速丶加重上述「台灣納入印太戰略,連結美、日、澳、印」的議程設定以及方式。

宋學文認為,目前美中的全面性競爭,就將加速丶加重上述趨勢的發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