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景氣見曙光 台經院估GDP成長率2.12%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5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數據,預測今年GDP,指出雖然全球經濟表現不如去年,但內需還有政策帶動下,GDP維持在 2.12%,尤其廠商對下半年出口表現樂觀看待,國內景氣將逐季回溫。

全球貿易動能明顯轉弱,到底景氣燕子何時歸來?台經院數據指出,今年第一季( 1-3月),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大幅成長15.4%,半導體設備進口更成長41.2%,廠商看好下半年景氣,台經院預估今年GDP,可望逐季走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只要這個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三個月或四個月往上升,代表下一季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就可望慢慢的逐步的提高。台商投資也慢慢回流,變成裡應外合,裡面的廠商有投資,外面的廠商有回流,對台灣下半年的經濟,甚至明年的經濟來說都是一股助力。 」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整體的台灣經濟成長率,我們認為2%以上是沒有問題的,那我們大概維持不變 2.12%。」

台經院預估,2019年GDP呈現「上瘦下肥」,第一、第二季在1.8%上下 (第一季 1.8% 、第二季1.85%),第三季2.3%、第四季來到2.51%,全年GDP預測維持在2.12%。不過外部風險也不小,除了油價、貿易談判,得小心主要經濟體的「三保」風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他們的經濟成長率,中國去年是6.6%,歐洲是1.7%,美國今年是2.9%,今年通通要保2、保1、保6,他們下滑這麼多,對全球經濟特別是貿易的影響,其實非常的巨大,所以我們台灣當然也必須要注意,外部來的一些不好的因素。」

此外,近期台股表現亮眼,更有企業家,放話挑戰2020總統大選,是否帶動資本市場利多?不過專家語帶保留。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我想,這個方面可能大家做太多的聯想,應該還是跟全球的資金行情,美國的股市表現好比較有關係,跟個別企業家的參選與否,我想不是有那麼大的關聯。」

直言比起總統話題,還是美股市場影響更大,民眾不用過度聯想,今年GDP力拼保二,下半年景氣可望逐步回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